不支持Flash

鄂、湘、赣争中部首个核电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称需考虑布局安全

  王思睿

  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对中部首个核电站项目的争夺正在进入白热化。

  有报道称,今年4月,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对湖北、湖南、江西三省进行了优化比较,以期从中选出一地上马核电项目。

  尽管最终结果尚未公布,据知情人透露,湖北的优势可能稍大。2004年,湖北省在中部地区率先向国家上报核电项目建议书,率先完成项目落地的确切地点。2006年3月,湖北省政府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成为中部首个建设核电的省份。”

  至截稿时,湖北省发改委核电办公室并未对本报发表对该核电项目的具体进展的看法。

  另一竞争者江西亦不示弱,打出核电站必需的铀资源大牌,并于今年8月通过选址地的地质调查。江西省发改委主任洪礼和曾在三省优证专家会中称,该省“盼了数十年的核电建设,婴儿都已长大成人”。湖南省的选址可行性研究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中部三省均是我国

能源最为匮乏的省份之一,三省火力发电占用电总量的60%,其中湖北、江西两省煤炭保有储量不到全国总量的3%,从外省调入煤炭发电的依存度均达到70%以上。

  也有专家对核电项目拉动区域经济的作用并不乐观。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刘盛佳认为,其一,我国最大的缺电地区为长三角地区,落户于中部地区的核电站大部分发电或将输往前者,对中部区域经济及相关产业链的拉动有限;其二,三峡工程位于湖北省,此次核电项目再次落户该省,则需要考量电力来源集中于个别省份的布局安全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