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秋航空持续盈利超2000万 计划2009年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1:0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昨天,迎来第4架飞机的国内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双喜临门”——不仅拿到了上海到广州的热门航线,还宣布持续盈利超过2000万元。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公司已确定私募和上市时间表,2008年引进财务投资者,2009年上市。

  进入沪穗热线

  昨天,春秋航空引进的第4架空客A320飞机抵达上海虹桥机场,本月28日这架飞机有望执飞四条新航线——上海-广州、上海-济南、济南-海南(海口和三亚),每周分别为一班、四班和三班。王正华透露,届时春秋还会投入一定比例的99元和199元超低票价,开飞以来99元的超低票价已占春秋航空总票价的15%~25%。

  值得注意的是,春秋航空此次拿到了位于“大三角”区域的沪穗航线,这是开飞以来从没有过的优厚“待遇”。此前,申请上海到北京航线通常只能拿到上海到天津,申请上海到广州通常只能拿到上海到海口。王正华说,这次之所以拿到热门航线得益于民航总局下发的《关于调整2006/2007年冬春季评审规则的通告》,其中规定,“春秋、吉祥、深圳、中联和海南航空公司进入部分大三角和热点航线”,这意味着以前旅客运输量排名前15位的城市之间航线将向民营航空公司敞开大门,之前这些航线主要由国航、东航、南航三大集团垄断。

  “随着民航总局对民营航空的政策和航线审批逐步开放,公司将考虑在上海以外建第二基地,让飞机在外过夜。”王正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与昆明、三亚、海口、珠海机场进行技术、商务谈判,争取明年1月第5架飞机到位后在这几个机场中过夜,明年年中或年底在其中某个机场建第二基地,厦门、桂林机场将是其选择目标。

  上市加速度

  春秋航空的前3架飞机都是4年左右的机龄,从第4架起是引进全新的空客A320飞机,新飞机租金要比二手机高30%以上。王正华透露,春秋航空还申请在10月底中国与空客签署的150架空客A320飞机订单中选购20架,但目前尚未获批。20架飞机共需80亿元,春秋航空计划在2009年到2012年间引进这些飞机,费用则会通过私募和上市融资解决。

  “春秋航空不会选择其他航空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只会选择投行等财务投资者。”王正华说,花旗银行是首选,双方已接触很久,私募将在2008年完成,不过上市地点还没确定。

  今年8月,开航一年多、只有3架飞机的春秋航空在票价低于行业平均票价36%的情况下,盈利规模超过1000万元。昨天,王正华欣喜地表示,公司盈利现已超过2000万元。他同时坦言:“当机队规模达到10~15架时公司会是一个好状态。现在给我20架甚至30架飞机我都可以把它装满。”而阻碍春秋航空快速发展的最大问题是飞行员短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