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锰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0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23日电(记者 覃广华)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张泾生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举行的中国锰业发展论坛上指出,除锰矿石生产外,目前我国锰业生产能力过剩问题十分突出。

  张泾生说,锰业的发展与钢铁工业发展息息相关,近几年来我国钢铁工业高速发展,在过去5年里增速高达22.6%,由此带动了我国锰业快速发展。同时,由于技术门槛低,大批企业纷纷上马,导致产能严重过剩。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高碳锰铁世界总生产能力过剩36%,中国过剩52%;硅锰世界总生产能力过剩29%,中国过剩65%。2005年中国锰系合金生产企业开工率仅53%。按照吨钢消耗12.25公斤硅锰测算,2005年全世界11亿吨钢产量共需硅锰和锰铁1347万吨,而中国的产能就达950万吨,可以满足70%的需要。

  电解金属锰产能过剩的矛盾更突出,全球需求量不到65万吨,而中国的产能就有120万吨。此外,电解二氧化锰、四氧化三锰的产能到2006年底均会大大超过需求。

  张泾生指出,严重过剩的产能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市场低迷、价格走低,生产企业只能获得微利或保本经营,甚至亏损,市场充满了激烈竞争。

  张泾生认为,应该严格按照行业准入条件,从资源、

能源消耗、技术装备、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入手,对铁合金、电解金属锰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整改,进一步提高现有的工艺装备水平,淘汰落后,促进产业升级,从而达到逐步缩减生产能力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