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险投资开始热捧传统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4:42 第一财经日报

  盛文杰

  中国风险投资院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经历了通讯电信和互联网等高科技的疯狂之后,传统产业正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投向传统产业的项目已开始超过了通讯电信等高科技企业,投资的标准不再唯高科技论,而是更加看重企业的稳步成长性。

  高科技企业的快速致富效应,使得现在很多风险投资家钟情于此。但其不稳定的盈利模式和受政策影响大的弱点也让风险投资却步。最近国家六部委出台的关于红筹模式的规定,使得高科技企业通过红筹模式快速在境外上市的这条路走起来异常艰难,很多风险投资企业为此坐立不安,开始将投资方向向传统产业倾斜。英联、霸菱投资了蒙牛、李宁,华平基金给国美投资1.5亿美元等,这些似乎都是投资方向转变的信号。

  全球产业聚合效应的产生及中国市场的崛起都对风险投资企业是个巨大诱惑,在产业大发展格局中,创造出本身的价值并持续扮演好产业触媒的角色将成为下个十年国内风险投资发展的新模式。

  以新近上市的青岛软控为例,与以往投资高科技不同,其风险投资商中星资本对于青岛软控的项目支持了五年,透过北京的团队对其进行了大量的行业辅导、技术支持以及国际化资本运作的支持,其上市定价创A股市盈率新高,也表示了市场对于这种风投模式的认可。

  风险投资真正的定位是产业触媒,即尽力辅助企业完善其经营管理,拓展市场,发展其技术,提高在行业的竞争力;同时,传统产业中作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产业有庞大的市场需求、稳步的企业成长空间和中国人力成本优势,这些都是传统产业的价值所在。

  传统行业另一个更大的优势是有完整的产业链结构,可以通过产业链衍生出相关产业群,产生巨大的产业聚合效应,风险投资还可以据此向衍生产业投资,通过这种投资组合降低所投资企业的风险,又可以通过产业链投资延展新的利润空间。

  由于很多传统行业因为未引起风险投资的足够重视,因此其介入的成本非常低,风险也相对较低,一旦通过风投将企业发展壮大,其投资回报远高于高科技行业。

  据一位从事风投的业内人士介绍,在同样的投资周期内,传统行业的回报率平均在40倍左右,而高科技企业只有5~20倍左右。

  风险投资接下来热捧的将是传统产业,能源、化工、机械、汽车零配件、餐饮以及加工等,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和独特优势的行业都将是投资的目标,这既是中国的特色也是中国的本钱。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