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会展业焦点转向亚洲 中国展览业迎来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1:05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邓志斌

  日前首度在中国内地举行的第73届国际展览联盟(UFI)年会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就中国会展业现状的特点、中国会展业机遇与挑战以及中国会展业未来展望作了演讲。

  中国展览业冒出新特点

  张伟在演讲中指出,随着亚洲经济的迅速崛起,全球会展业焦点转向亚洲,这将为中国会展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中国会展业正呈现出新的特点:中国经济发展为会展业创造条件;中国会展业高速发展,特别是中国会展数量、规模等持续扩大、中国形成五大会展经济产业带、中小城市会展业快速发展成为中国会展业的新特色;中国会展业规模化和规范化继续加强,其中中国同类展会的主办单位联合办展,形成规模效益;国外展览公司改变策略,由展会移植变为并购展会或者与中国展会主办单位合作办展;中国展会水平和会展设施进一步提高,其中品牌展会数量增加、会展观众组织等服务方式改进、会展专业人才队伍逐步形成、会展设施不断完善;中国会展主办者多元发展;中国会展行业组织的作用日益活跃。

  规范发展进入实施阶段

  据介绍,近年中国会展业的迅猛发展已经使其成为“朝阳”行业,但在越来越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如何监督、引导会展行业的规范发展,中国原有的多头审批制管理模式显然不适应其发展。

  对此,张伟认为,只有通过加强行规和行业标准建设等方式进行间接调控和引导,才是其良性发展的保证。当前,中国会展业“市场化、法制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将来,中国会展业应进一步加强行规和标准的建设。其中,中国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将不断完善。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通过建立商标注册和品牌认证体系等方式,依法保护展会的知识产权。同时,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也制定了许多有关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并且中国地方政府也加强了对会展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自主创新提升竞争力

  张伟同时指出,中国加入WTO后,国内会展市场日益国际化,竞争也将日益激烈。中国会展业正通过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根据市场导向,积极开发展会,不断创新展会主题策划、展会现场服务等方面,从内容和配套服务等方面对展会进行完善和创新等方式提高竞争能力;并不断进行企业内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提高会展的科技含量,增强管理的科学性,确保中国会展业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竞争力。此外,业界还应该优化整合资源,不断开拓新的品牌展会,促使会展业从单纯的数量扩张向规模扩大、品牌质量的提升、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从表面繁荣向会展品牌转变,真正的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推动科学技术创新和交流作出贡献,进一步提高中国会展的竞争能力。

  培养人才突破发展瓶颈

  张伟进一步指出,中国会展业人才培训工作将继续完善。尤其近年来,伴随着奥运会、世博会等有关国际大型会展活动纷纷落户中国、以及中国加入WTO后国内外经贸活动的日益加强,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会展业发展。然而,会展人才的缺乏则成为制约该行业发展的瓶颈。所以,中国会展业对人才培训有较大需求,正引起业界的高度重视,一些高等院校、会展行业协会、咨询公司以及国外教育机构等准备或已进入中国会展培训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