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口发电公司提前交出今年优秀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0:23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为了更好的开办企业管理频道和电源栏目,及时与各地通讯员联系,栏目编辑已经建立QQ群,号码为31983121 ,编辑 易雷 QQ号码为 490985397。每天下午4~5 企业管理频道编辑 易雷 会在线与您沟通,欢迎大家及时加入。前阶段由于机器故障,造成许多朋友离群深表歉意。

  尽管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水口发电公司全体员工已经以骄人的业绩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今年以来,水口公司生产经营捷报频传:截至11月15日,公司今年累计发电量突破56.74亿千瓦时,超过2005年56.33亿千瓦时的全年发电量。公司提前三个月完成52.28亿千瓦时的全年发电计划,安全生产跨越三个安全百日,连续刷新电站机组投产以来的最高安全纪录;公司还先后荣获了“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省公司系统2006年抗灾抢险保供电先进集体”、“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节水增发——开源节流积水成渊

  在这份琳琅满目的成绩单上,有这样一个令人瞩目的数字:今年1-10月公司节水增发电量9.65亿千瓦时,增发率20.93%。这表明有超过两成的发电量硬是靠水口人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超的水情调度技艺一点一滴攒出来的。

  近年来,水口公司积极主动地落实国家提出的从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转变的治水新方略,提出了实现洪水资源化,让水资源利用最优化、价值最大化的全新的洪水调度工作方针。公司花大力气在闽江上下游建成了由1个中心站、11个中继站和54个遥测站组成的水情测报系统,并在全国电力系统中首家通过实用化验收。水口水调人员也在多年与洪水的斗争中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本领,入库洪峰大于5000立方米/秒的洪峰平均预报精度达到93.3%,具备9到12小时的预见期,驯服闽江洪水并化害为利的梦想逐渐成为一种现实。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电力公司的统一指挥下,水口公司先后成功抗击了10场洪水共16个洪峰和4个登陆我省的台风。特别是在抗御强台风“珍珠”和频率达25年一遇的“6•07”洪水中,通过实时跟踪、精心调度,减轻水库下游闽清、闽侯、福州等县市的防洪压力,减少下游低洼地区的淹没损失,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凭借着“开源节流、积水成渊”的经营理念,公司认真落实各项节水增发电措施,深入研究闽江洪水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汛期多次利用洪水尾部回蓄水库水位增发电量,其中提高弃水期发电负荷率增发电量约3.6亿千瓦时,合理利用洪水水量回蓄水位增发电量约2.58亿千瓦时,其中重复利用兴利库容增发电量约1.98亿千瓦时,抬高发电水头运行增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提高综合出力系数增发电量约3250万千瓦时,缓解了

福建电网迎峰度夏的压力,实现了防洪发电双丰收。

  设备管理——滴水穿石团结攻坚

  今年5、6两月水口公司连续创下单月发电量历史新高,5月份发电量达9.88亿千瓦时,刷新了2005年5月创下的9.39亿千瓦时的历史单月最高发电记录;6月份发电量更是历史性地突破10亿千瓦时大关,创机组投产以来单月发电新高记录;水口电站航运枢纽货运量,过闸闸次也同时创下历史新高,已全面超过全年货运总量。

  再好的洪水调度本领也要坚强可靠的行洪设备来支撑,发电通航连创纪录更离不开稳定运行的发电机组。今年以来,在迎峰度夏、抗洪抢险、机组抢修等一系列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水口公司经营班子发挥“龙头”作用,广大职工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公司上下发扬“滴水穿石、奔流不息”的理念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设备可靠运行。

  今年初,经过百日攻坚,公司首次独立承担的#3机组扩大性大修取得一次启动试验成功,员工素质得到了充分地检验和提高;船闸大修和溢洪门控制系统改造顺利完成;对船闸控制系统软件进行了根本性的优化,大幅度节省了船只过闸时间;坝顶溢洪门控制系统改造顺利完成,实现了远方监控,提高了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和灵活性,为成功调度多场洪水提供了重要保障。水口公司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连续三周不间断工作,圆满完成#6机组转轮活塞杆断裂的抢修工作,赶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并网发电;公司还先后出色完成了#2机桨叶反馈机构故障、2001刀闸发热及10kVⅣ段母线614开关柜损坏等紧急抢修工作,为5、6月份发电量连创单月最高记录打下坚实的基础。

  安全生产——正本清源连攀新高

  今年以来,水口公司以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为契机,大力建设“严细实新”安全文化,广大员工兢兢业业,扎实工作,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又跃上新台阶。

  水口电站是一座专业复杂、技术含量高且多学科、跨专业的综合性枢纽工程,在福建电网中承担的发电、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的重大作用,而且防汛工作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期待,航运管理也关系到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公司领导班子意识到一个深层次的问题:面对安全生产的重大责任,如何能更早地发现设备的缺陷隐患源头,真正做到“正本清源”?

  水口公司经营班子首先从抓源头做起,总经理卓赐源提出,安全是对员工最大的爱心,要坚持用“五个不能”抓安全:隐患不除,不能说是安全;设备带病运行,不能说是安全;员工思想麻痹,不能说是安全;生产过程中常发生“差一点”,不能说是安全;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心中没底,更不能叫安全。公司积极从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建设等各个环节入手,探索出一条“从被动到互动,从互动到主动”的安全管理新思路。公司班子进行了深入地调研后,在全省电力系统中首家推出专家巡检制度,充分利用公司内技术力量雄厚、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队伍,关口前移把好安全关,及早发现和消除缺陷。专家巡检组成立五个多月以来,已巡检三千多人次,发现设备大小缺陷数百条。在这些高水平的设备“医生”的精心呵护下,公司安全生产也不断创下骄人成绩,至11月15日,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955天的历史最高记录,并通过了省公司“创无违章企业”验收,专家巡检制度也入选了福建省电力公司创一流同业对标最佳实践库。(郑思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