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会鼓吹中国汽车威胁论 专家称我国年年逆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3:12 新闻晨报

  专家表示:我国汽车贸易年年逆差,5年内影响美国汽车业不可能

  □晨报记者周凯 实习生凌馨

  美国国会下属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在其最新的年度报告中对中国再次“发难”。除了意料之中的人民币汇率等问题,报告还特别指责了我国的汽车产业政策,称其有损美国同业。

  报告批评中国出口导向政策

  基于中国“现在是世界第四大汽车产地,并拥有出口导向型的政策”的理由,报告认为我国汽车业将在10年内形成巨大的产能过剩。报告同时补充,美国的汽车工业已经面临裁员、减产等问题,并且肯定将会被进一步削弱。

  而中国汽车企业与国外厂商的合资、合作,也成为该委员会指责中国的理由。报告认为中国鼓励汽车制造商与西方汽车厂商合资经营,是为了“获得先进的技术”。

  我国整车出口的比例仍很小

  事实果然像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宣称的那样吗?国内专家提供了另外一些数据和意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月初预计,我国

汽车出口只有在今年才“可能”首度超过进口。而
商务部
机电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到去年为止,我国汽车产品进出口仍有27亿美元的逆差。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经济学博士张磊表示:“我国确实有一些‘出口导向’的汽车产业政策,比如关税政策、出口补贴等。但目前中国的汽车产业在世界上还是排不上位的。整车出口绝对量不大,占总产量比例也很小。不过因为基数小,增速显得比较快。”而所谓“影响美国汽车业”,他估计“5年内应该闹不起来”。

  外国厂商合资热情不减

  对于中国汽车制造商通过合资获取西方厂商先进技术的问题,张博士介绍说:“

知识产权问题可能令美国人比较恼火。我国的一些汽车企业确实存在副厂产品等类似问题。”

  但这并未影响外国制造商对在华合资建厂的热情。美国通用亚太区总裁则透露,过去4年通用在华投资已近30亿美元,并将保持这样的增速。张博士分析:“合资企业中国外厂商拿了多数利润。但这个问题他们是不会说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