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机场年丢行李3000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3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如果你在乘飞机旅行时有过丢失行李的经历,请你不要大惊小怪。因为你可能不知道,跟你有相同遭遇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据统计,全球机场每年有3000万件行李被盗或被误拿。其中,欧美机场的情况最为严重。

  美9月份丢行李38万件

  不管是在美国的哪一个机场,人们都可以看到因找不到行李而在行李传送带旁焦急等待的旅客。这已成为美国机场的一景。据美国媒体报道,这种情况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呈恶化趋势。

  据《纽约时报》11月13日报道,今年9月份美国各地机场共丢失行李38万多件,比去年同期增长92%,行李丢失投诉案件已由去年的每千人4.56起,上升到今年的每千人8.25起。

  航空公司解释说,造成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是机场在伦敦炸机阴谋破产后加强了安检,导致行李托运量大增,航空公司在管理上力不从心。

  但事实上,即使没有以上特殊情况,美国机场的行李丢失现象也一直有增无减。据美国交通部门今年2月的统计数字,2005年美国各大航空公司国内航线丢失、损坏、延误和被盗的行李数量为9年来最多的一年,超过356万件,平均每天近1万件,比2004年增加了20%。如果将每天丢失的行李物品集中起来,可以装满17架飞机的行李舱。

  虽然丢失行李中的大多数最终会归还失主,但通常都会遭受损坏,或者辗转流浪经过数个州,回到主人手中时已经面目全非。

  行李丢失的6大原因

  美国机场丢行李严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致可归结为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9·11”之后,美国各航空公司惨淡经营,为了减少开支,航空公司削减人事成本,导致人手不足,员工情绪低落,责任心降低。

  其次,机场安全防卫加强,行李托运量增加,加之美国国内航线枢纽系统的设置,乘客经常要中途转机,管理难度加大。

  第三,“9·11”后,美国交通安全局雇用了大批安检人员在机场执行安检任务,此举本来是为了加强航空安全,但由于管理层的疏忽,却让很多有前科的社会人士进入安检部门。这些人经常监守自盗,到目前为止,交通安全局已解雇100多名犯案人员。

  第四,除了安检人员本身的问题外,机场安检程序上的漏洞也为行窃提供了方便。有些机场对行李进行检查时有乘客在场,但有些机场却是将行李用传送带运到乘客看不见的地方进行检查。而这些地方往往没有安装摄像头,给窃贼以可乘之机。

  第五,交通安全局在建议乘客不要锁行李,同时,还有一条针对安检人员的规定,就是他们必须在检查完毕后,在行李里放一张附有免费查询电话的便条,然后拉好行李拉链。但乘客们普遍反映这项措施没有实行,甚至就连一些安检人员也不知道这些程序。

  第六,交通安全局及航空公司责任不清、相互扯皮,导致大部分投诉得不到及时处理。去年,美国各航空公司共报告发生了180万起行李“处理失误”事件,相当于每千名乘客里就有38人有过此类遭遇,其中大部分是行李丢失或延期抵达,而交通安全局受理的大部分都是行李内物品丢失事件。

  管理漏洞造就“机场大盗”

  与此同时,种种管理上的漏洞滋生了盗窃行为,造就了“机场大盗”。

  去年8月,一名美国前陆军后备役军人4年来在华盛顿市三个主要机场大肆行窃,冒充旅客顺手牵羊盗走了近1000个旅客行李箱,共窃得价值200万美元的财物。这名美国“机场大盗”终于被弗吉尼亚州阿林顿市法庭判处8年监禁。

  据报道,现年43岁的德里克·基萨是一名美国前陆军后备役军人,2001年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后,德里克被安排到华盛顿市的里根国内机场进行防护任务。从那时开始,德里克就经常冒充旅客顺手牵羊,在机场行李区大肆偷盗。短短几年来,德里克窃得了总价值200万美元的药品、服装和其他贵重私人财物。由于窃得的皮箱和财物是如此之多,以至于家中都装不下了,他只好到外面租房子隐藏赃物。德里克还将许多赃物在自家附近的跳蚤市场上廉价处理掉。

  这些在机场被盗的行李箱最初并没有引起太大的重视,机场方面认为这些失踪的行李都是在运送过程中因疏忽而丢失的。直到有旅客报警,称有人在使用他们随行李丢失的

信用卡进行消费、并冒充他们的笔迹签名时,才引起警方的重视。当德里克在一家百货商店再次使用信用卡冒名消费时,监控录像拍下了他的身影,美国警方顺藤摸瓜一举将他逮捕归案。

  据悉,一些美国机场规定,乘客离开机场前,必须出示他们的行李箱标签,但华盛顿市的机场并没有这个规定,这为德里克作案提供了条件。

  全球每年丢3000万件

  今年3月,瑞士国际航空电讯集团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3000万件行李不翼而飞,其中只有20万件有幸物归原主,其余大都石沉大海。2005年全球航空业就因丢失行李支付了25亿美元的赔偿金。在行李丢失严重的航空公司中,欧洲顶尖航空公司名列前茅。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行李丢失率居欧洲各航空公司之首,平均每天1.2万多件。为此,它还经历了一个长达8年的马拉松诉讼案。8年前,一名乘客从马尼拉飞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专程去为世界卫生组织作演讲。因该航空公司弄丢其行李,他不得不穿着牛仔裤、T恤衫和运动鞋站在观众面前。该乘客称自己的声誉因此严重受损,提出了24万美元的索赔。虽然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觉得24万美元价格太高,但是法院最后还是裁定该航空公司应支付这笔赔偿金。

  根据欧洲航空公司协会提供的数据,去年,25家国内外航空公司中,英国航空公司大约每千名乘客中有18个人丢了行李,位居第二。

  在去年的罢工风潮中,该航空公司每天约有1.1万件包裹丢失。不但使公司名誉受到极大影响,公司还不得不向丢失行李的顾客人均赔偿100美元,也就是说,该航空公司一天就要为丢失行李而支付100万美元。

  今年8月,英国警方成功挫败了恐怖分子炸毁民航客机的阴谋。正当英国百姓为躲过此劫庆幸时,不少人却突现发现自己在机场的行李不见了。据悉,英国机场为了防止恐怖袭击实行了严格的行李限制措施,结果造成上万件行李滞留和丢失。

  行李追踪系统应运而生

  高居不下的行李丢失案件迫使航空公司采取措施。许多航空公司采用了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来加强对行李的追踪、分配和传输,有效提高行李的准确传输率。此外,反恐和市场需求也推动了RFID在行李检查中的应用。因此,美国各大航空公司都纷纷使用RFID。

  目前,航空公司是通过条形码标签系统来分辨将旅客的行李装运到哪个航班上。但是,条形码系统只能够在10件行李中正确读取8到9件。这就意味着航空公司要不断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人工操作,将分拣的行李运送到不同的航班上。而RFID分拣的准确率远远超过了条形码系统。在一次对4万件行李的测试中,装有RFID标签的行李读取准确率达到96.7%至99.8%之间。

  英国航空公司已使用了这个系统。该公司表示,这套RFID将为公司节省7.32亿美元开支,因为该系统能将行李误读率降为接近零。今年8月29日,法国航空公司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也启用了RFID。但是,一些航空安全专家说,即使所有航空公司都安装了RFID,行李失窃现象也很难完全避免,即使投诉能得到补偿,也未必能弥补乘客的损失。因此,最好的办法还是乘客自己防患于未然,不要在托运的行李里放贵重物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