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韩航空振翅:阴霾天空中的逆风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4:11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柴莹辉

  编者按: 2006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我国航空公司大多处于亏损境地,只有少数实现盈利。 高企的国际油价成为所有航空公司的梦魇; 另一方面,航运市场在争夺客源上的同质竞争、低价竞争也在压缩航空公司的利润空间。相比之下,大韩航空以自己明确的定位、稳健的盈利水平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经营案例。

  “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句古话贴切地描述了世界航空公司的市场定位、经营状况。

  2006年,高企的

国际油价成为所有航空公司的梦魇。中国航空公司几乎“全军覆没”,交出了全行业亏损25.7亿元的成绩单。与南航、东航等巨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南航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8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2.3%。这是内地航空公司的亮点。同为亚洲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则取得了纯利润150亿韩元的不俗业绩。

  当

韩剧《窈窕淑女》热播,金喜善扮演的大韩航空空姐对着镜头楚楚微笑时,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柔弱女子扮演的角色身后,赫然矗立的是怎样一个“商业王国”。

  三个“10”保证盈利

  近两年,全球航空公司都面临着一致的艰难考验:油价一路飙升、竞争加剧、运力过剩……按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预计,2006年全球客运量增长放缓,航空业整体亏损43亿美元。

  是什么成就了大韩航空的逆风飞扬?大韩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智昌薰用三个“10”来概括它们的成功,“2005年在我们的盈利中,收入增加了10%,费用节约了10%,生产效率提高了10%。”

  两舱(头等舱和商务舱)对于航空公司具有特别意义,虽然两舱的座位数比例在20%左右,但它的收入比例可以占到全机的50%。如何吸引高端旅客,成为航空公司盈利的关键。

  在这一点上,大韩航空先行推出了“独立性”的概念。以波音B747-400远距机队的卧铺式座椅为例,它可以倾斜达到180度,配有隐私隔板和一块15英寸的

液晶显示屏,以满足个人机舱内娱乐功能。而在头等舱中,座椅甚至添加了腰部按摩、活动侧面扶手、伙伴座椅(辅助座椅)等功能。“虽然目前大韩航空在中韩航线上的乘客构成以休闲观光旅客居多,但未来我们将在中韩航线上投入提供高端服务的新机型,以吸引更多的商务客人。” 智昌薰说。

  除了客运,大韩航空一直依赖的是货运,目前,它甚至已经坐上了“世界最大的航空货运公司”的交椅。货运业一直是大韩航空的核心业务之一。

  数据显示,2005年,来自中国地区的货运收入已经占到了大韩航空的18%,而大韩航空在中国市场展开的合资公司,显然会将这个比例持续拉升。

  细节掘“金”与“节流”的意义

  航空业有别于其他行业,品牌效应往往是左右旅客选择航空公司的主要因素。

  很多旅客都认为,相同的航线、类似的机型、相差无几的票价……航空公司的服务越来越趋于同质化。因此,如何保证优质而有特色的服务,是航空公司销售的重中之重。

  大韩航空在此可谓颇费心机。机组人员是旅客的第一印象,因此,大韩航空为机舱服务员、一线员工、飞行员和技工设计了新款制服,甚至“小题大做”地请来意大利服装设计师费雷设计。天蓝色和浅褐色为基本色调的女套装制服,以及发卡、颈巾等细微之处的精心设计,就是为了让乘客体验到“新韩国精神”和“居家理念”,感受更加舒适的机舱环境。

  经常乘坐飞机的旅客时常抱怨航空食品难以下咽,而智昌薰认为,“即使是一杯红酒,也要为顾客提供完美的体验。”到现在为止,大韩航空曾经两度获得全球最高殊荣——由国际航空机上餐饮协会(IFCA)颁发的“水星奖”。现在,大韩航空在远程航线上提供传统食品拌面和拌饭,以及烤肉、韩国风味的猪肋骨等近30种传统配餐。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当航空公司绞尽脑汁节约成本,甚至减少了机上杂志时,大韩航空却坚持在一些远程航线上,为经济舱的乘客提供一套包括眼罩、机内袜子、牙刷等在内的全套便携式旅行套装——在其他航空公司中,这些东西只供商务舱和头等舱乘客享有。

  在外部环境日益严峻的今天,应付不断上涨的成本,大韩航空严格推行节流措施。

  IATA的研究表明,若油价下跌至每桶50美元,航空业将提前在2006年实现盈亏平衡。反之,则推迟。而油价,说到底,就是如何控制成本。因此,在控制好成本的同时,保持甚至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满意度,不能不说是目前所有航空公司面临的挑战。

  大韩航空上下采取严格措施控制成本,并对支出结构进行了调整。因此,尽管燃油成本上涨了16.1%,公司的运营支出较2005年第三季度相比仅增加了7.9%。从2005年6月起,公司已经将预期燃油消费量的15%~20%进行套期保值,以此抵消一部分燃油成本的风险。

  智昌薰告诉记者,大韩航空在几年前就成立了专门的节约燃油课题组,对有关问题进行研究,“但是在飞行安全方面,该花的钱我们一分也不会少”。此外,大韩航空更为科学地安排航班时刻,提高了飞机利用率,以此提高运营效率。

  除了以上几种方法,利用电子客票来降低成本也是大韩航空采取的措施之一。今年以来,电子客票在中国逐渐流行,它不但节省了传统纸质机票的打印、运输成本,也大大提高了航空公司的管理效率。

  正是多方“节流”,使得大韩航空在高额的燃油成本压力下保持了盈利势头。“我们应对挑战的能力以及在市场拓展计划中表现出的灵活性,保证了公司的收入状况持续得到改善。” 大韩航空总裁李锺熙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