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掘金经济型酒店不能盲目上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2: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一木

  如家上市,7天与华平投资融资成功,锦江之星也要搭乘集团的快车赶在年底之前在港上市……

  近一段时间,经济型酒店市场分外热闹。在资本的推动下,势必加速行业竞争、优胜劣汰。有资金、快速扩张、炒作打品牌是否就是竞争的不败之道?依靠低价、连锁模式发展的经济型酒店的核心竞争会在哪呢? 

  从目前经济型酒店行业发展看,一些房地产投资者或低星级酒店也开始跟风炒作“经济型酒店”的概念。

  “卖

纯净水的,从事五金机电的,做橡胶塑料行业的,做石油买卖的,还有金融资本,不管有没有从业经验,懂不懂,都把钱往里投,都在开连锁。”这是速伯艾特(北京)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房国凡眼里的经济型酒店投资现状。

  房国凡认为,经济型酒店要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不是开了多少家连锁店,跑马圈地抢占了多少资源这么简单。“经济型酒店并非不注重服务性和功能性,仍然需要在‘早餐和住宿’等服务上精益求精,并最大限度的控制成本,实现经济又实惠。”

  目前,国内经济型酒店品牌林立,但存在不少问题。7天CEO郑南雁列举了一些现状,“大多单兵作战,简单拷贝、定位不清晰,服务不专业;由于管理成本高,在价格上也达不到经济型酒店的标准。同时,没有统一采购系统、订房系统和品牌的支援,在市场旺盛的情况下可以衣食无忧,一旦市场趋于饱和,就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郑南雁表示,通过快速扩张、连锁经营,是发挥规模效应、控制成本的有力手段。但是否有资本跑马圈地“连锁”了就能真正做到“经济”呢?

  “经济型酒店考验更多的是企业的管理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尤其是在当下物业和

能源成本上升的现状下,更加考验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郑南雁表示,“经济型连锁酒店企业要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在管理高度统一的基础上保证服务品质,在‘集约’中减低成本出效益、出优质产品,才能保证经济型酒店的经济特色。”

  此外,房国凡提醒,经济型酒店投资具有较大差异性,尤其是在不同的区域、针对不同的目标市场会产生不同的投资额度和定位的变化,同时由于不同经济型酒店品牌的发展战略不同,其业态创新和扩张模式也有所不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