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投淘金经济型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2: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资本意欲转向创新型传统行业

  证券时报记者 陈霞

  10月末,国内首家经济型酒店如家快捷酒店(HMIN)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融资1.09亿美元。其近日公布的截至2006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审计财务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如家酒店净利润为100万美元,不计股票补偿费用在内的净利润为2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7.7%,比上一季度增长7.7%。

  如家的成功,是“传统行业+资本力量”,“传统行业+创新”模式的成功,据美国酒店业协会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经济型酒店约占美国酒店市场份额的70%,但目前中国的这一比例尚不足10%。巨大的商业潜力和如家的可复制商业模式,也吸引来资本对经济型酒店行业的淘金热。11月14日,在美国有高达10亿美元酒店公寓类投资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和7天连锁酒店集团联合宣布融资合作完成,这是海外风投对国内经济型酒店的首次大规模单笔投资。

  寻找下一个如家

  7天酒店于2005年成立于深圳,由美国风险投资基金和广东今日投资有限公司发起组建,由2005年底的6家店共662间客房飙升至现有的18家店近2000间客房,增长幅度达到200%,而华平此次注资将助7天酒店加速启动全国扩张战略,预计今年年底,集团将拥有酒店近40家。

  7天酒店CEO郑南雁曾任携程旅行网(CTRP)主管营销的副总裁,与如家的创业者沈南鹏、季琦等师出携程网同门,在经济型酒店的管理运作上颇有经验,之所以引进风投进入7天酒店,郑南雁解释了原因:“经济型酒店行业在国内只是刚开始起步,但品牌很多,但真正在市场上要立于不败之地的公司起码要有五六百家店。引进华平,就是为了助7天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扩张,尽快树立行业品牌。”

  从众多经济酒店品牌中选中7天,华平投资集团投资代表迟淼解释:“7天酒店的快速成长性、优异的毛利率以及绝对的区域主导优势是吸引华平投资7天的重要原因。”

  而业内人士认为,如家上市、华平投资7天,势必将更进一步刺激经济型酒店的投资风潮上涨,而资金的介入将使得行业竞争更为激烈。此外,经济型酒店物业的租金是最重要的成本构成之一,而在目前国内大中城市房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7天酒店依靠“创新型传统行业+海外资本”的模式能否实现全国布局构想,成为另一个如家,还要等待市场的检验。

  风投在转向?

  对于风投来说,收益率是第一考虑要素,这个行业能否给风投想要的回报?“赚钱是肯定的,我们的门店投入通常三四年就能收回成本,快的话两年就能收回成本。”郑南雁估算,连锁酒店在中国的年投资回报率超过30%。

  而一位投资分析人士表示,“风险投资的回报率一般在20%~30%左右,自大摩投入2000万美元买下莫泰168的20%股权,华平基金又参股7天,足见经济型酒店业存在巨大的收益空间。” 

  尽管华平方面没有透露此次注入的资金,但参看华平的背景,此次投资也绝对不可小觑。华平基金是全球最大的创投基金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其旗下管理的资金总额约120亿美元,另有70亿美元的额外可供投资金额。2005年8月,华平在北京宣布募集成立规模达80亿美元的华平第九号基金,这是华平基金成立40年以来募集金额最大的单项基金。从1995年至今,华平已经在二十余家中国公司投资超过7亿美元,其中包括亚信科技(ASIA)、卡森实业、国美电器(0493.HK)、哈药集团(600664)和富力地产(2777.HK)等。

  入股7天酒店是华平投资首次涉足

中国经济连锁酒店业,该投资人士认为,华平此举不仅表示经济型酒店业存在巨大收益空间,还意味着风险投资的投资方向在悄然发生改变。“以往资金投向都在IT等高风险行业,而现在风投开始进入如家、7天酒店这样的创新型纯消费品行业。” 

  上海杜拉克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Jackie Chou则表示,“风投机构进入所谓的‘传统行业’,实际上并不是简单复制传统行业的盈利模式,而是在渠道、制造或者服务方面有重大创新,从而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和扩张速度。” 

  IDG中国基金合伙人章苏阳也表示,在投资了携程和如家之后,将会继续看好类似的创新型传统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