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间资本暗涌产业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1:17 财经时报

  实力雄厚的民间资本正掀起一股图谋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潮流,但政策法规滞后成为这些民间资本有序化的最大障碍

  曙光即将来临吗?

  对于那些盼望能分得产业投资基金一杯羹的民间资本或机构而言,情况似乎并非如此。

  据中国央行统计,截至2005年底,中国民间资本沉淀金额达几十万亿元,仅浙江省沉淀的民间资本就达8300亿元。有人士测算,其中约有3500亿元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

  《财经时报》调查获悉,不少民间资本都有通过产业投资基金这条通道,使其沉淀资本得到合理利用的强烈冲动。

  不过,要想保障这个目的实现,还有一个前提,即《产业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下简称《暂行管理办法》)能够及时出台。但《财经时报》近日得知,《暂行管理办法》仍然处于完善过程中,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出台时间表。

  冲动

  温州民间资本觊觎产业投资基金早已开始。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曾受邀率领温州民营企业家到各地考察项目,他一直希望能通过产业投资基金来组织会员单位的闲散资本。据他了解,这些民间资本对产业投资基金也颇感兴趣。

  为此,周德文曾与北京、上海等地一些投资公司洽谈,而清华控股下属一家公司也已承诺明年成立一只产业投资基金时,将到温州去募集资金。

  这意味着,通过产业投资基金,以温州资本为代表的中国数十亿计的民间资本,或将寻找到新栖息地。

  产业投资基金也让一些机构和个人有了想像空间。和君创业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和君”)联席合伙人主席张国庆就是其中一位。

  张国庆曾与管金生、阚治东一道,被尊称为中国股市的“教父”级人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其领导的深圳君安证券,一度执证券市场牛耳。

  1998年,张国庆入狱四年。2002年出狱后,张国庆几乎没有在媒体视线中出现。

  和君一位权威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张国庆正酝酿募集一只产业投资基金,这只产业基金在募集社会闲散资金后,将专门投资于优质非上市公司的股权。

  据《财经时报》了解,无论是民间资本,还是像张国庆这样致力于成为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的私人力量,均对产业投资基金充满憧憬。

  反差

  此前,由民间资本和私人力量加盟的产业投资基金在国内并没有先例。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是国务院于2005年11月特别批准的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200亿元。

  《财经时报》获悉,在首期基金募集过程中,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筹备组不允许民间资本的进入。这导致在首期60.8亿元的认购额中,并未出现民间资本的身影。

  管理层对于民间资本进入产业投资基金心怀疑虑并非毫无道理。此前,德隆国际战略投资公司和金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民间资本的一些失败尝试,让管理层颇有顾虑。

  分别担任上述两家公司董事长的唐万新和葛政,相继在2004年3月和2005年3月向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提交加快产业投资基金的议案。

  但不幸的是,在分别提交议案不到一年时间里,他们所属公司均因为资金链断裂而难逃被托管的命运。

  由于在出事前,唐万新和葛政均有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尝试。因此,他们的出事让监管层对民间资本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更加谨慎。在一定程度上,这种谨慎也使得民间资本此后没有再出面组织产业投资基金。

  难题

  不过,民间资本对于产业投资基金的“野心”并未有丝毫减弱。

  目前摆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难题是,必须等待《暂行管理办法》的出台,以确定更多的投资细节。

  作为一部规范产业投资基金的法规,《暂行管理办法》将对产业投资基金的发起、设立、运作、退出等予以详细规定。

  北京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侯健告诉《财经时报》,在今年的8、9月,他曾希望在《暂行管理办法》颁布后,立即设立一只专门投资于公司上市前私募期的产业投资基金。

  最终,《暂行管理办法》的推迟延缓了他的计划,他担心缺乏相关法规的保障,会给自己的投资带来麻烦。

  目前,他已把主要精力用于管理一只投资于

股票市场的私募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