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68家民企被骗百万事件追踪 买证玄机揭会议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3:13 中国民营经济周刊

    作者:张卓人 李双龙

  11月16日,四川省青神县的李卫江再次向“第二届中国新型工业化与工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组委会联系,询问组委会承诺的“中国著名品牌”证书是否办好发来。

  李卫江是四川翠微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6天前冲着能拿到“名优产品”称号的目的来京,参加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主办的此次高峰论坛。与李卫江一起来京的还有全国16个省市68家企业负责人,来京前他们共交纳了近百万元的会务费和赞助。但是直到论坛的最后一天,与会的企业家们并没拿到“名优产品”称号证书,于是报警。

  在北京警方的介入下,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副秘书长郑柏梁出面调解,“补偿”这些企业颁发“中国诚信企业”或“中国著名品牌”证书。郑柏梁介绍,截至11月16日协会共向第一批参会的共43家企业发出证书,余下25家企业作为下一批办理之中。但该协会是否具备发放此类证书的资格。以及这种“补偿”式发放是否合理,还尚待商榷。

  民企花钱没买来“面子”

  据参会代表、北京科兴

化工厂总经理李明回顾,大多数参会人员的经历都相同:去年10月,他们均接到一个自称“工合协会”(即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工作人员的电话,传真过来一份邀请函。邀请函里写明,参加中国新型工业化与工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或企业市场战略论坛的企业将被授予“中国名优产品”称号,并能被“国务院副总理以上领导人颁奖且单独合影留念”。

  去年底,李明按照约定把4800元会务费用打入对方账户,其他人也都汇出了数额不等的钱。之后便没了消息,李明曾尝试与主办方沟通,但有一位姓许(音)的主任“态度粗劣”,李明说当时就感觉到“预兆不祥”。

  南京市高淳宏达木地板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军比李明的成本要高一些,除了会务费之外,他还交了2万元的赞助费,就是为了与国家领导人见面。

  论坛推迟近一年才召开。但在11月10日人民大会堂的会场上,只有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刘世馨宣布会议开幕,之后根本没有承诺的中央领导出来授牌和颁奖。湖南华容县南山矿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毅芳说,“承办方虽然给10多家企业颁发了“名优产品”奖牌,但那些木制的牌子在台上转了一圈后又被收了回去”,并没有真正发到企业手里,不过是做了一个秀。”据悉这10多家企业都交了高额赞助费。

  对此,相当多的企业感到不满,参会代表找承办方——北京嘉和基业企业文化研究所和北京荣盛基业会议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询问,得到的却是“谁联系的找谁”的答复。

  参会者无奈之下,在人民大会堂会场报警。

  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鉴于人民大会堂特殊的地理位置,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赶赴现场处理。

  在现场,156名代表们难以抑制内心的强烈不满,要求主办与承办方全额退款。有些企业家表现出过激言论,扬言如要求得不到满足,则去“游行”,把事件闹大。有关部门一边处理,一边向上级汇报。

  事态的激化已经到了协会难以驾驭的局面。事件的处理中,有关部门曾指示,要求警方对事件拿出应急预案、重点对待。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副秘书长郑柏梁现在想起就后怕,如果事件未能有效地平息解决,那么带来恶劣的社会影响将难以承受。

  11日,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副秘书长郑柏梁出面,与代表们回华润饭店商讨善后事宜。据不完全统计,68家企业此前交付会务费44.71万元,其中19家企业还交了6000元~8万元不等的赞助费,赞助费总计46.68万元,另有5家企业以特色产品形式给予论坛赞助。

  善后处理 花钱平事

  据相关媒体报道,经过一夜的讨价还价,郑柏梁和参会者签订了一份退款协议。协议称,甲方责任人郑柏梁同意与承办单位负责人孙亮及其下属的两家公司一起“负责任”。甲方因未能兑现合同承诺事宜,将退还与会代表所交会务费50%,退还与会代表所交赞助费的60%,退款时间截至12日下午3点。甲方还将如实提供原会议的照片、光碟、证书以及“中国著名品牌”证书。

  12日下午3点,协议约定的截止退款时间已到,但郑柏梁却说找不到孙亮,“无法取钱”。随后公安局民警、郑柏梁和与会者选出的代表再次坐到一起,商议解决办法。在华润饭店一层协商现场,由于承办方在约定退款时间未拿出现金,一些与会者情绪激动,和承办方相关人员发生了争吵。

  记者最新获悉的调解结果是:被68家企业推举为代表的成都华德生奶生物工程研究所得王天福介绍,此后在警方的协调下,主办方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拿出了2万元现金(系承办方缴纳的会议风险管理费),作为承办方之一的北京嘉和基业企业文化研究所也拿出了5万元现金交给他。

  另一承办方北京荣盛基业会议服务中心称在13日上午10点前,荣盛以现金形式交付15万元,包括赞助会和会费,同时颁给与会代表之前约定的奖牌或证书。13日上午11点半左右,荣盛的工作人员带来15万元现金交给了与会代表,一言不发并转身离去,一副花钱了事的姿态,很明显,这些数额与承诺赔偿金额相去甚远。

  王天福说,他们已经连夜商量出了这22万元退款的分配问题。先从22万的退款中拿出百分之三十,平分给68家企业,每家能拿到1000元左右的退款;另外百分之七十的退款,按照19家交纳了赞助费的企业所交金额的比例退还,每家能拿回三成的赞助费。

  对于目前退款额度和说法未有人提出异议,浙江台州市凯福西饼屋的牟美华笑着说,对于收回1000元会费她很满意,她和其他不少企业负责人已经定好了离京的车票。

  一些没掏赞助费只交了几千元会务费的企业表示,权当上了一回当,不再随便参加什么论坛了,损失就当交学费了。

  记者在参会企业名单中没有发现任何知名企业,都是一些小企业,这些企业之所以会因为不太靠谱的“证书”上当,是虚荣心使然。另一方面,这些明显不太可信的证书在一些小地方确有一些作用。

  正是这些因素促成了这68家民营企业掉落“会议陷阱”。

  协会难逃责任

  1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阜成门外大街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协会副秘书长郑柏梁说,论坛出现这样的结果,主要是承办方没有经验所致,主办方有组织不力的责任,有些事情协会无法控制,都是承办方在操作,所收费用也都在他们手里。郑柏梁介绍,承办方负责人孙亮所在单位是他们协会的会员企业,出事后孙本人未及时露面。

  记者拿到了当初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和北京嘉和基业会展服务公司双方签字的《合作协议书》,该协议书规定,协会收取20000元人民币的管理费,嘉和基业公司不得在承办活动从事违规经营活动,并强调嘉和基业公司按协议内容实施并承担全部经济风险与责任。

  重要当事人嘉和基业公司代表孙亮对记者表示,自己在期间扮演的角色只是请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具体招商工作是由两家企业具体操作,而现在出了问题却怨我,真是“辅导别人不是坏事,而别人做坏了事却连累了自己。”

  据悉,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在资金上“自筹自支、自负盈亏”,和其他的协会也一样,如果不办会经济上易拮据,但滥办会议又易“擦枪走火”。

  相关人士认为,协会的这种说法确有借口之嫌,如果参会企业收到的邀请函上盖着该协会的公章,则表明上面的内容和承诺协会事先是知情的。所谓颁给企业的证书,也均是以该协会的名义。

  以会牟利,应当打杀

  上述事件发生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有关专家,对此事发表意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兆熙说,国家是严格控制奖颁发各种奖项的,各种奖项的评比要需要大量的数据来支撑,如果没有任何数据,单纯就是为了盈利来颁发各种奖项,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也是国家法律所禁止的。现在很多民营企业盲目跟风参会,就为得个奖。我个人认为,这样一个缺乏权威性的和公证力的奖项是没有价值和意义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博士认为,对于给企业荣誉应该由老百姓说,市场来说。国家没有鼓励让行业协会乱评什么奖项和品牌,我个人也不鼓励企业家去参加各种交了参会费就能拿奖的会议和论坛。

  对于各种类型的协会向企业收取费用召开会议,然后给企业颁发所谓的证书,这属于不正之风,应当打杀。

  “名优产品”和“中国著名品牌”的证书是不能随便颁发的,它是需要经过一定手续和相关的职能部门认定的。比如说,产品的信誉度、

商标的知名度、客户满意度等等是需要这些参数来评比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没 有任何考核评比过程,随意给参会企业颁发证书,肯定是不对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博士刘运宏对此持这样的观点。

  协会是行业组织,是自律机构,为企业提供服务,成为企业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各个协会的主要工作,协会不应该以盈利性为目标。

  李兆熙对此说,中国的各个协会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转轨较慢,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要。现在的协会在如何为企业提供服务方面做的还不够的。据了解,目前社会上各种社会团体组织的大小会议已到了泛滥的地步,其中不乏有打着各种旗号的敛财者。当企业被蒙骗参会,合法利益受到侵害时,民营企业家应当怎么办呢?

  刘迎秋非常肯定地说,企业如果其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可以去举报和起诉。各行协会主管部门应当严格管理各协会的日常工作,对确实侵害到企业利益的,应当问责。

  就企业利益受损应该由谁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事,刘运宏发表了个人看法,他说:“就这个事情来讲,如果嘉和基业公司在整个活动的承办过程都是经过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同意并授权的话,那他们之间就产生了代理关系,一旦发生法律纠纷,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就要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