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珠海机场易手月余 客量同比增加近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1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报珠海讯记者林丹、通讯员杨宇综述:珠海机场走出了“怪圈”。管理公司易手月余,每周航班增加了20%,旅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

  投入千万元机场正变脸

  珠海机场十年来一直徘徊在年输送旅客70万人次左右,而珠海的人口已增加了40多万,经济规模也不可同日而语,接待游客也增加了400万人次。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的“稳定”令人不可思议。据保守估计,珠海至少流失了一半的本地旅客往广州、深圳搭机,原因是珠海机场的航班密度不够。而航空公司又担心珠海的乘坐率。于是,多年来珠海机场跌入一个怪圈:旅客越少航班越少,航班越少旅客更少。

  今年10月1日,香港机场管理局与珠海国资委合作的珠港机场管理公司走马上任,人们发现珠海机场正在悄悄变脸。最容易感受到的是候机大楼的变化:大厅变得色彩绚丽而温馨;黑底白字的指示牌变成了蓝底黄字,更加醒目;电子大屏幕上显示的每日航班增加了6班,每天有5个航班到上海,3个航班到北京、厦门,4个航班到海南;由珠海市区到机场的班车由原来的一个点,一条线,变成了三个点,两条线。当然,还有旅客看不到的变化,新管理公司已投入了1000多万元改造、更新了设备。

  换成大飞机还是有钱赚

  珠港机场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完全市场化的新理念推动着这些变化,而这只是刚刚开始。

  香港机场管理局对珠海机场的市场潜力一直信心十足———客货市场都是客观存在的。这位负责人说:“珠海本地市场每年至少有150万人次,每年赴港澳自由行应有400万-500万人次是由内地到珠三角,再到港澳,这部分目前落在珠海机场的几乎是‘0’。今年底,江珠高速通车,珠海机场可以真正服务到西岸。”于是,珠港机场管理公司为航空公司提供的另一项服务就是给他们提供更透彻、更专业的市场分析。

  事情果然如此。珠海航空公司原来以为每天一班往上海已经到顶了,当东方航空公司进入后,珠航为了占住市场,增加了两班,结果发现

蛋糕做大了。春秋航空公司再加进来,珠海至上海每天航班增至5班,珠航将两架较小的
波音
737-700换成了较大的波音737-800后,还有生意做,仍然是赚钱的航线。春秋航空公司的客座率平均达95%。由于有更多的航空公司加入,珠海至北京、至厦门、海南都加密了班次。眼下,珠海机场通达14个城市,每周航班94班。有关人士说:“现在每天往北京和上海的旅客各增加了200多人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