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旗7亿拿下北京西环广场两写字楼 均价1万3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5:27 第一财经日报

  折合单价13000元/平方米左右,与周边普通住宅价格相当

  林明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一位交易中间人士处获悉,花旗银行已于本周内以7亿元收购北京西二环西直门地带标志性建筑——西环广场南北两侧T1、T3两栋整体写字楼。其总建筑面积约为5.3万平方米,折合单价为13000元/平方米左右,“这对花旗而言,是一个大优惠。”业内人士称,目前西直门周边新住宅的销售价也达到了每平方米12000~13000元。

  西环广场总体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以国际甲级写字楼和高档商业为主,由三座近百米高的写字楼、交通枢纽、商业、综合楼组成,由北京金融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其中地上部分约16万平方米,地下部分约10万平方米。5A级写字楼部分约9.5万平方米,商业部分约9万平方米。今年5月,新加坡嘉德置地斥资13.2亿元购买了西环广场的商用地产,其中包括七层商用商场、三幢办公楼、一处办公群房。

  花旗收购西环广场T1和T3后,中间T2大部分面积也已被打散售出,整个西环广场基本售罄。三栋5A写字楼总建筑面积(含辅助部分)9.5万平方米,未来西环广场写字楼将作为花旗银行在京总部,并将其主要业务全部转移至此。知情人士透露,除满足自住外,其余写字楼物业部分将全部对外招租。

  国家连续出台限制外资在国内置业的系列规定后,北京原先对融资的巨大憧憬一度非常低落,北京一位投行经理曾向记者表示,估计今年下半年日子会非常难过。但出人意料的是,蜂拥而至的外资并不见少,并且外资以超乎想象的热情寻找着市场突破界限。

  知情人士透露,花旗此次洽购是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酝酿接触的,之所以半年多时间就完成收购谈判,与北京西城区政府在其中的招商引资工作不无关系。花旗收购西环广场写字楼后,将在两侧巨型写字楼外部张挂“花旗”标志,以显示西城区引进国际级金融巨头的迫切心情和巨大支持。一位海外经纪人表示,如果没有相关支持,以目前限制外资投资房地产政策考量,此项收购不可能如此顺利。

  Observation记者观察

  “目前北京大部分物业在租金、售价以及人民币汇率三项走势上的强劲表现,是外资看好内地物业的关键性依据。”世邦魏理仕香港市场人士表示,不过因为内地调控外资进入房地产领域,在技术上仍有不少关口。

  目前,无论是整个商用物业的收购,还是参与内地房地产项目的建设,外资均不能以海外基金、资金的方式来直接参与,而是要在内地市场先行设立相关机构,申请与设立公司相符合的投资比例方能交易,由此,业内人士预计,在内地申请一定额度进行投资的海外公司将面临一场外来者之间的拼杀。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