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钢集团逾2亿美元购南非铬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4:35 第一财经日报

  中钢集团公司总裁黄天文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公司已与南非萨曼科铬业公司(Samancor Chrome下称“萨曼科铬业”)签订协议,出资2亿多美元收购后者铬矿和铬铁冶炼厂50%的股权。该协议于中非合作论坛期间签署,目前仍需国家发改委核准。

  另据萨曼科铬业董事会主席Danko Konchar介绍,双方将组建Tubatse铬业公司,该公司由一座小型铬矿和5台炉料级铬铁炉组成,铬铁年产能28万吨。

  南非占全球铬储量60%~70%的份额,之前中钢集团与南非林波波省北方公司组建了合资企业,该项目包括一座年产40万吨的铬矿和年产12万吨的铬铁冶炼厂,其中铬矿探明储量4500万吨,相当于我国铬矿总储量的4~5倍。

  相比铬铁,铬矿属于低附加值的产品。上海佳胜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建良分析说,作为南非最大铬矿生产商的萨曼科铬业最近遭遇了一些困境,现金流的压力较大,否则不会轻易出售铬矿。

  “铬铁合金主要是不锈钢的原料,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不锈钢消费国,对铬矿的需求逐年增加,而国内最大铬矿企业西藏矿业开采量约为20万吨左右,2003年我国约进口178万吨的铬矿,2004年约210万吨,去年297多万吨,今年前三个季度就已达到300万吨。中钢集团是我国最大铬矿进口商,拥有资金和品牌优势,对它来说,加大对铬矿的投入无疑是明智的,目前国内一些大型钢厂也希望投资上游的铬矿资源。”孙建良说。

  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矿业有上升趋势,2002年酒泉钢铁(集团)公司在南非投资了铬矿和铬铁生产项目,今年已经投产。

  黄天文告诉记者,中钢集团拟将铬矿、铁矿等矿业资源整合,3~5年后上市。“中钢集团没有整体上市打算,但我们拟用3~5年时间,将矿业、碳素制品、耐火材料、铁合金和装备制造等5大产业板块上市,同时还会产生以中钢投资公司和中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平台的两家上市公司。”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