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入不敷出邮政改革拿价格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4:35 第一财经日报

  信函、明信片邮寄费用上调三到五成,EMS将设市场指导价

  昨天开始,已沿用5年的邮政普遍服务资费上调,不同重量的信函、明信片邮寄费用都有三到五成的上涨。对此,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邵仲林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说,全国信函平均邮寄收费仅为运行成本的一半不到,调价主要是为缓解政企分开后国家对邮政普遍服务的补贴,此次价格上涨对市民影响有限。另据了解,今后属于竞争性的EMS等快递业务将设定市场指导价。

  邮政普遍服务入不敷出

  这是继1999年3月1日邮政普遍服务资费调价后的又一次价格上调。由于此次涨价的只是20克以内信函和明信片,综合计算下来,资费调整后受影响的信函、明信片邮寄费用将上涨28%,邮政资费总水平上涨2.9%。

  对于涨价原因,据邵仲林介绍,有关研究机构根据邮政人员工资、车辆、油料的支出等测算了全国信函的平均运行成本,20克的外埠信函为1.65元,而目前的收费只有0.8元,连运行成本的一半都不到。“目前普遍服务负担很重,”邵仲林说,全国邮政局有66000所,其中47000个在农村,大多数入不敷出,以前通过电信补贴,后来通过邮政银行的利差甚至EMS补贴,但邮政政企分开后不可以交叉补贴,所以希望“市民出一份,政府出一份,邮政内部沿海能赢利的普遍服务业务再补贴一份”。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没有政企分开、混业经营的邮政业务亏损3.6亿元。而在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出的调价通知上,第一句就点明是“为理顺邮政资费结构,缓解邮政行业经营困难,促进邮政行业发展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

  竞争性业务价格将设限

  在邮政政企分开的大背景下,今后竞争性快递业务的定价机制也将发生变化。昨天,邵仲林对记者透露,根据邮政政企分开的“三定方案”,今后竞争性业务也将由监管机构提出市场指导价格,定上限和(或)下限。“邮政管理局在考虑先对邮政用品用具(例如信封、信筒)市场行业进行价格指导,预计年内就会出台,而竞争性业务的市场指导价格要晚一些。”

  目前,邮政EMS和民营快递从事的都是竞争性业务,EMS的定价一直是21元保持不变,而民营快递的价格则完全在市场条件下随行就市,甚至因竞争激烈打起价格战。而今后,作为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业务的监管机构的邮政管理局,将会对所有竞争性业务从业者提出市场指导价格,将来成立的行业协会将对违规企业进行约束,以防止不正当竞争。

  目前航空公司的票价也实行市场指导价,不过随着市场化进程的推进,民航总局对此实施了逐渐放开的管理方式,已由最先的规定上下限,到放宽浮动比例,再到目前的只有票价下限。

  涨价没有听证

  有消费者提出,属于公用事业的邮政普遍服务并没有召开任何听证会,对此,邮政方面的解释是,信函交递量发展很慢,1999年时人均年寄递量为4.1件,而2005年已下降到2.58件。根据测算,由于用户结构已逐步从个人信函向商业信函转移,目前私人交递的信函年人均只有0.81件,提高资费后,农村用户每年增加的递送成本是0.32元,城市居民0.28元,学生0.8元。考虑到涨价对居民影响有限,所以没有被纳入价格听证范围。

  不过,对于此次邮政普遍服务涨价,东方万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和平指出,邮政一方面通过增加消费者的支出来“拯救”普遍服务业,另一方面又在通过《邮政法》加强专营权,“挽救”竞争性业务EMS,是希望“鱼与熊掌兼得。”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