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胜利油田8年抠出1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41 人民网-华东新闻

  节能技改成本降 强化管理效益增

  本报讯 近年来,胜利油田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强化内部管理,总耗能量由1997年的614万吨标准煤下降到2005年的484万吨标准煤,降本增效12亿元。如果以1990年不变价计算,胜利油田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由1997年的6.36吨标准煤降到2005年的5.60吨标煤,下降12%,昔日的产能大户、耗能大户,成为今天的节能大户。

  自上世纪90年代下半期以来,胜利油田原油年产规模由高峰期的3300多万吨降到2700万吨,生产配套能力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富余和闲置。为此,油田采取调整结构、优化参数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有效工作量,耗能水平下降。

  胜利油田把节能技术改造作为降本增效的主要手段,侧重技术性强的改造和成熟技术的推广,提高油田效益。1999年以来,油田累计投资11亿元,先后实施了442项节能技改项目,机采、注水、集输、锅炉、加热炉系统效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在技改的同时,油田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先导性试验,“孤岛

芙蓉地温利用”等多项科技创新项目获得成功。

  胜利油田还以提高供电质量、降低用电负荷为核心,集中开展了各项专项治理整顿活动。对不同油藏、不同类型井制订了相应的治理方案,全面治理后,生产周期延长1倍以上。在用水管理方面,胜利油田围绕用水、水处理、输配水、引蓄水4个关键环节,强化用水计量管理,推广节水型新工艺、新器具,进行水管网改造,油田供水量从1997年的每天80万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每天40万立方米。

  (李 波 贾瑞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