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航大学科研项目填补国内安防领域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0:5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民航大学科研项目填补国内安防领域空白

  本网讯 通讯员朱瑞新报道:日前从中国民航大学传来消息,由中国民航地面特种设备研究基地机器人研究所与天津市亚安科技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国内首款保安巡逻机器人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在安防领域的空白,并被确定为2006年度安防领域创新产品。

  该款

机器人可以实现自主环境探测、自主避障导航及自主充电功能,能够按照工作人员的具体要求在非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自主完成固定路线巡逻、随机路线巡逻及重点部位察看任务;不仅具有全方位视觉的处理判断能力,而且还能够进行视觉及双向语音信息的远程传输与监控,可检测环境烟雾及火灾情况并进行异常情况报警。该款机器人能够协助保安管理人员有效地完成区域安全保障工作,可应用于民航机场、高级住宅小区、重要仓库、商场及其它公共场所。

  中国民航大学有关专家介绍,该款机器人采用双轮差速运动方式,配置一台PTZ摄像机和四台广角摄像机形成了全方位变焦距视觉系统;采用超声波避障,融合视觉、里程计及三维数字罗盘等信息进行室内室外环境下的定位与导航控制;通过无线网络及GPRS实现机器人及管理人员之间的通讯;系统具有良好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该机器人与固定视觉监控系统形成分布式监控网络系统,全面提高了安防监控效果,代表了目前国际先进水平和发展趋势。

  据了解,该款机器人在安防领域属国内首创,国际上只有日本有相关成型产品的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