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航班上的餐饮开始收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5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曾有一段时间,为享受免费餐饮、酒精饮料和报纸,许多乘坐飞机旅行的美国人纷纷选择欧洲公司的航班,因为这些东西在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上已见不到了。但是现如今,“小气”的风气终于也刮到大西洋对岸了。

  一方面,欧洲航空公司面临着廉价航空企业的竞争威胁;另一方面,过去5年来一直困扰美国航空业的财务问题,也开始降临到欧洲同行的头上。因此,越来越多的欧洲公司开始考虑实施美国同行在本土航班上已普遍采用的节俭措施。而且它们“下手最狠”的项目,正是欧洲最诱人的东西:食物和美酒。

  上个月,瑞典斯堪的纳维亚航空(SAS)开始实行在国际航班经济舱上,只供应一次免费酒精饮料的政策。以前他们可是敞开供应哦。去年,该公司已开始在不出欧洲的航班上对食物和饮料收费。今年早些时候,英国航空对上午10点和下午3点的航班已停止供应正餐,只提供一些零食。

  从去年开始,奥地利航空已对飞行时间不超过两个半小时的经济舱乘客收取餐费,不过,咖啡、茶、水和巧克力等仍免费提供。西班牙航空则是取消了所有中、短程经济舱的免费餐。爱尔兰航空对欧洲范围内航班收取食物和饮料费用,比如一瓶水约是1.9美元。该公司的跨大西洋航班上所有酒精饮料都要收费。

  与此同时,欧洲航空公司也开始陆续对其他服务项目收费了。SAS今年效仿廉价航空公司的做法,开始对国内航班乘客托运的大件行李收费。比如,一对雪橇要付14美元。英国航空今年将对使用

信用卡购买国内票的乘客,收取3英镑的附加费。爱尔兰航空在欧洲航班上也开始对报纸收费。

  这些变化让一些乘客很是不满,特别是那些喜欢到海外潇洒一番的美国人更是感觉不爽。最近,30岁的山塔努·拉那乘坐SAS从哥本哈根去法兰克福,当乘务员向经济舱乘客收取餐饮费用时,他感到非常意外,“真没想到SAS会这么小气,怎么变得跟美国那些航空公司似的?”

  随着欧洲在上世纪90年代末解除空中管制,欧洲的低成本

航空运输业开始蓬勃发展。JP摩根的欧洲航空业分析师克里斯·艾弗里说,自那以来欧洲的这一行业已从5家公司、50架飞机,发展到50家公司、约350架飞机。

  业内竞争对旅行者是件好事,因为这意味着票价会不断下降:以英国航空公司为例,它今年早些时候将欧洲许多航线的运价一举下调了50%。

  但奥地利航空美国分部总经理保罗·帕弗里克说,越来越激烈的价格竞争,迫使奥航不得不实行付费餐饮。不过他说,乘客对以前航空公司提供的免费餐饮未必都很满意。“现在虽然顾客要自掏腰包,但供应的食物量多了,而且质量更佳,所以抱怨的人反而少了。”他说。

  当然,也有一些欧洲航空公司在服务方面继续保持高标准。比如,法国航空公司继续在全部远程航班上提供免费香槟;德国汉莎航空对于所有来得及供餐的航班,也一律免费供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