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药改制再进一步 白云山和百特组建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4:39 第一财经日报

  郭艾琳 邢少文

  这是广药集团在继成立白云山和黄药业、王老吉同兴药业之后,引入外来资本参与改制重组的第三个子公司

  在中药领域与李嘉诚的和记黄埔集团成为合作伙伴后,广药集团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云山”,000522.SZ)开始为其化学药领域的发展进行拓展。这也是广药集团在继成立白云山和黄药业、王老吉同兴药业之后,引入外来资本参与改制重组的第三个子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白云山下属子公司侨光制药与百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百特”)于近日正式签订合资框架协议,将在肠外营养制剂业务领域合资组建“广州百特侨光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称‘百特侨光’)”,生产和销售肠外营养产品。这项长达两年的谈判,如今终于有了结局。

  根据《框架协议》的约定,双方将于2007年上半年在广州成立各持有50%股权的合资公司。双方对此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将达到6500万~7000万美元之间。此次合资尚需提交政府有关部门批准。

  白云山此次用于合资的资产为其下属子公司侨光制药现有的肠外营养制剂业务以及所涉及的资产和负债;百特则采取现金认购的方式,获得在合资公司50%的股权。百特认缴的增资额为人民币14050万元,合资后的百特侨光注册资本将增至人民币17750万元。

  根据协议,百特可在合资公司成立两年后通过以现金向合资公司出资认购的方式将其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例提高至60%;白云山在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中的股权比例在整个合资期内不低于40%,除非白云山自愿降低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例。

  肠外营养制剂是侨光制药的优质资产,此次,白云山为其寻找“婆家”却事出有因。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侨光制药拳头产品“中/长链

脂肪乳注射液”为国内首创,但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医药销售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近年来,侨光制药肠外营养制剂产品的利润空间已不断缩小。而侨光的这一产品保护期将于2007年3月到期,届时其面临的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持续盈利能力将受到很大威胁。而作为世界500强之一的百特,恰巧在这一领域具备优势。

  而按照整个广药集团的发展思路,其将在化学药领域寻求强势的合作伙伴,并且可以放弃控股权,逐步转型为一个投资型企业。整个集团的重点则将放在中药领域内。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