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塔河油田综合创新技术增加原油产量10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2:13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4日电(记者 熊聪茹) 中国石化西北分公司塔河油田今年成功应用一套以注水替油、单元注水、侧钻及酸压为核心的综合创新技术,大大提高了原油采收率,使该油田石油产量共增加10万吨左右。

  今年以来,塔河油田技术人员对注水替油无效井进行分析后,经过大量数据模拟,发现了先转抽后配合注水的交替生产方式。采用这一技术的两口油井增油效果明显,目前已累计增油超过1.3万吨。

  与此同时,塔河油田还加强了碳酸盐岩低效井侧钻论证,上半年实施了11口侧钻井,其中已投产的5口井累计产油1.8万吨。

  独特的深抽工艺技术也是塔河油田增产的"法宝"之一。塔河油田油藏平均深度达5600米,机械抽油出现供液不足、泵效降低是普遍现象。技术人员经过反复实践摸索出的深抽技术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目前20多口深抽井累计增油超过1.87万吨。

  近年来,我国

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石油的高效开发越来越重要。我国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目前仅为34%。
北京大学
能源与资源工程系教授李克文说,如果我国石油开采率提高3个百分点,那么增加的原油产量相当于多了一个大庆油田。

  塔河油田是中国石化第二大油田,2005年原油产量420万吨。目前,该油田成为国内原油产量增长最快的油田之一,今后每年产量有望增长8%-10%,至2010年原油产量有望达到千万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