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边省区酝酿煤变油直供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6: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孟为) 北京巨大的能源需求和严格的环保要求,使周边省区看好新型替代能源的开发前景。记者最新了解到,内蒙古、山西等省区都正在酝酿启动二甲醚工程,计划通过管道将易污染的煤变成清洁的“油”输送进北京。

  300万吨二甲醚项目开工“内蒙古愿意同北京在二甲醚项目上进行合作,在北京周边建立新型替代能源基地,通过管道将新型燃料送进首都。”北京代表团近日到内蒙古开展能源交流,自治区有关负责人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就在不久前,在国家发改委的推动下,内蒙古已开始建设一个300万吨大型二甲醚项目。

  巧合的是,北京代表团到山西,大同市也提出相同的设想。

  资金技术仍存疑问

  将“煤变油”送进京城,有关方面甚至拿出具体的方案,比如在内蒙古赤峰、锡盟和乌兰察布市等环北京地区建设基地。这些地区到北京直线距离不过一二百公里,并且都是煤炭的富集区,通过管道运输经济划算。

  “新型燃料既可为夏季北京电力调峰用,也可为冬季供热使用,从而解决燃煤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有关人士介绍说。不过,300万吨的二甲醚工程投资超过200亿元,巨额资金投入是个大问题。另外,目前这项技术还存在一定风险。

  “由于缺乏煤炭资源,北京在本地域内还没有发展此项技术的计划。不过,从长远看,今后使用新型能源是方向。”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这样答复记者。

  国家开始制定使用标准对于二甲醚,各方争论不一。赞成者认为可替代部分液化石油气进口,延长煤炭产业链,有利于提高煤炭产品附加值。反对者则称,以煤炭为基础的液体燃料二甲醚,属不可再生能源,目前中国煤炭开采已面临巨大压力,如果大量上二甲醚项目将影响煤炭的长期供应。

  不过,由于国际油价高涨,缓解石油供求矛盾成为发展二甲醚的主要推动力。据悉,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开始制定二甲醚作为民用燃料的使用标准。使用“煤变油”也许为时不远了。RJ038

  新闻链接

  二甲醚是一种烃类化工产品,无毒,物理特性与液化石油气十分相似,可用作民用燃料;其低毒低腐蚀性,燃烧时常规有害气体排放量低于汽柴油,有利于环境保护。

  近年来,石油价格大幅上涨引起世界各国高度关注,而实施替代能源战略是国家抑制高油价影响的重要措施。有研究表明,二甲醚有望成为石油替代主要产品之一。其潜力巨大的应用领域:一是替代液化石油气,作为民用替代燃料;二是替代柴油,作为车用替代燃料;三是用于发电,或作为燃料电池的燃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