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5年中国能源需求将持续快速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9:49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刘晓莉 张泽远) 12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三届五次会议上,有专家指出,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态势和经济结构,我国未来15年的能源需求将持续快速扩大。

  国合会高层课题组专家分析,中国能源需求的高增长,具有其特殊性。首先是其阶段性特征,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用建筑阶段,能源需求量特别大。第二,中国人口众多,经济体规模相对较大,能源消费总量已经接近欧盟15国的总量。第三,中国目前实际上是世界工厂,40%的产品用于出口。这些产品没有在中国消费,其消费的能源却计算在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内。

  国内的

能源生产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能源进口量持续增加。目前中国是能源净进口国,能源对外依存度在7%左右,其中石油对外依存度在43%左右。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前后,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油品进口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