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世界最大钢铁出口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6: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健森) 中国钢铁产量和出口量的激增,正在改变世界钢铁业的格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上周对外界宣布,中国在今年上半年已超过日本、俄罗斯和欧盟,成为世界最大的钢铁出口国。但该组织同时发布预警信号称,明年全球钢铁需求增速将出现放缓迹象,全球钢铁业将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

  经合组织在其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年全球的粗钢产量将达到12.2亿吨,增幅约为8%;中国钢铁产量的增长最为显著。按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中国钢铁产量为3.39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出口量则激增81%。此外,欧盟、俄罗斯和美国等地的钢铁产量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但南美洲地区的钢铁产量却出现同比下降。

  今年世界各国对钢铁的需求热度也是有增无减。有数字显示,中国钢铁消费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达到2.87亿吨,而印度钢铁消费量也增长了3800万吨,而韩国和日本的钢铁需求量也出现增长。尽管如此,经合组织对于未来的

钢铁产业走势仍表示担忧,认为全球
钢铁业
普遍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

  经合组织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在两三年内从钢铁基本无出口的局面,迅速攀升至全球钢铁出口第一大国,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全球钢铁业的供给平衡。该组织认为,明年全球钢铁业的前景依旧比较明朗,但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对钢铁的需求将会有所冷却,钢铁市场可能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