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航空抱团能否取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09:49 《新财经》

  五家民营航空公司在成都的结盟,就是希望能够团结起来,为民营航空公司的生存而共同努力

  文/本刊记者 彭化英

  近日,东星、奥凯、吉祥、春秋、鹰联等五家民营航空公司首脑齐聚成都,举行了一天的秘密会谈。据悉,五家航空公司将组成国内首个民营航空联盟,展开深入合作。

  这是五家民营航空公司掌门人的首次集体会晤,引起了业界极大关注。是什么原因驱使民营航空公司谋求结盟?结盟能否为民营航空打开生存空间,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为此,《新财经》专访了东星航空总裁兰世立,以期详解结盟内情。

  民营兄弟联手助鹰联

  “当时,鹰联航空正遇到一些麻烦,其实,我是把大家召集起来去看一看鹰联。我们希望四家航空公司能够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给鹰联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后大家见面擦出了火花,在资源共享方面形成了一些共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我们希望以后每隔两三个月在不同的城市聚一次。”坐在记者对面的兰世立这样解释着去成都的原因。他认为,民营航空处于起步阶段,几家公司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站到一起互相帮忙是中国传统的道义。

  在这次民营航空公司高层会晤之时,鹰联航空刚从内讧、被股东起诉等麻烦中缓过神来。

  2004年6月,鹰联航空公司正式注册,拿到了中国民营航空的第一张牌照;2006年7月3日,民营航空公司的第一位女CEO祝凯接到了董事长李继宁下发的解聘书,成为国内民营航空第一位被勒令离职的CEO。但显然这个“国内第一”并不值得炫耀,李继宁与祝凯之间的矛盾也因解聘而浮出水面。

  鹰联航空自2005年7月首飞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除其8000万元注册资金外,后续资金一直没能到位,目前的鹰联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边缘。鹰联航空不像东星航空那样通过购买新机开展经营,它的飞机全部来自于租赁。因此,这些飞机显然不能当做自己的资产用于抵债。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新财经》:“如果这个时候鹰联再没有有力的资金协助,就离破产不远了。”

  其实,鹰联所面临的众多问题根源就在资金。财务窘境让李继宁颇为头痛,似乎此时的鹰联已经走到了悬崖边,李继宁最需要的就是资金支持。就在这个时候,另外四家民营航空公司高层来到了成都。兰世立说:“我当时就有这样一个想法,打个电话,号召大家去成都吧!全国就这么几家民营航空公司,我们不能看着刚刚起步的民营航空陷入生存危机。大家抱着去交流,去为其解围的心态来到成都。” 据了解,目前四家民营航空公司已在资金上对鹰联航空给予了一定帮助,但具体数额兰世立没有透露。其实,五家民营航空公司在成都的结盟,就是希望能够团结起来,为民营航空公司的生存而共同努力。

  以结盟对抗不平等待遇

  当问及民营航空公司在中国航空业现有格局下,是否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具有天然劣势时,兰世立告诉《新财经》:“那太多了,最敏感的就是飞行员问题。”民营航空的发展面临着太多制约,航线稀少是制约民营航空公司做大的关键因素,航空人才不能自由流动是影响航线数量的重要原因。

  中国民航总局规定:对招用其他航空运输企业在职飞行人员的,应当与飞行人员和其所在单位进行协商,达成一致后,方可办理有关手续。

  但“有关手续”的办理并不那么容易。兰世立认为,关于飞行员流动的规定非常可笑,他用了一个数据来证明:中国现有843架民航飞机,13000多名飞行员,按照中国民航总局的规定,一架飞机配8~10名飞行员,等于中国最多需要1万名飞行员,飞行员明显过剩。他说:“现在相关管理层说飞行员不够,说飞行员是国有资产应该保护起来。但事实是有大量飞行员闲置着,飞行员紧张已经成为‘封杀’民营航空公司的借口。目前,民营航空公司共10架飞机,有100个飞行员就足够了,未来民营航空发展壮大了也用不了1000个。而且,一个飞行员的‘转会费’高达300万元,让民营航空公司根本无法承受。”

  更让兰世立觉得可笑的是,有100多名飞行员离开原公司已经一年多,有的甚至是经过劳动仲裁或法院判决而离职的,而那些航空公司却仍不放人。

  除飞行员问题外,“封杀”也令兰世立大伤脑筋。今年,国航、东航、南航等八大航空公司联合起来,禁止机票代理人销售东星航空的机票,禁止与东星签转联程。

  不仅如此,民营航空公司的人员培训也受到过不公平待遇。据兰世立透露,包括飞行员在内的机组人员,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通过人情、关系才培训出来的。明明可以光明正大做的事情,非要通过走关系才能办成。

  在民营航空公司的这次结盟中,所达成的共识中就有各公司间可以进行飞行员、乘务员的相互拆借、调用。而且五家公司将实现代码共享,可以使用统一代码相互间统一售票。

  兰世立告诉《新财经》:“民营航空公司散、小、弱,过去遇到什么问题都只能有一个孤零零的声音出来。今后,如果再面临国有航空公司的‘封杀’和打压,包括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时,我们可以以一个联盟的形式去交涉。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就会有共同的声音。”兰世立希望,五家民营航空公司的联盟能够形成一个团结的民间组织,或者将此联盟发展成民营航空商会或协会,并希望通过全国工商联一起推动这一进程。据了解,这个计划正在推动当中。

  “盟军”能否长久

  “这次结盟使我大吃一惊的是,五家民营航空公司老总之间有的竟然相互不认识,甚至从未见过面。”兰世立用夸张手势表现着他的惊讶。结盟让不相识但有共同利益的人走到了一起,而这个没有股权、没有契约性质的联盟,继续存在下去的可能性会有多大?

  业内专家告诉《新财经》:“结盟可以缓解民营航空目前面临的一些压力,但不是长远之计。只有成为一个法律意义上的利益共同体,民营航空联盟才能生存下去。现在民营航空公司间利益互补因素多,利益竞争少,主要是与国有航空对抗,内部还不存在矛盾。如果将来出现利益之争,便会影响到联盟的稳固性。”

  兰世立认为:“商场就是这样,如果说大家的共同利益是一致的,就会走到一起。如果没有共同利益,兄弟也会分家。民营航空联盟能否长久,要看各家公司的组织能力,重要的是大家现在的目标是一致的。”

  现在的目标一致,未必能保证未来的目标、利益一致。民营航空联盟下一步的发展会如何呢?

  “五家公司结盟后,就会形成一个新的网络。随着各家公司规模的扩大、网络的延伸,将对中国航空业新格局的产生产生重要影响。五家民营航空公司分别在五个不同的城市,而这五个城市又有很大影响力,从这一点来讲,已把原来的格局完全打破了。在未来两三年,我们的飞机数量还会增加,将成为一个中等规模的航空公司,大家在一起再受到打压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兰世立说。

  如果真是那样,到那时,这个中等规模的航空公司有没有可能集合在一起,挂同一个牌子,组建一个民营航空集团呢?

  兰世立道出玄机:“这是一个设想和发展方向。未来我们有可能组建一个航空集团,大家共享资源和利益。各公司间还有可能相互置换股份、相互参股。”

  或许,随着几家民营航空公司间更加深入的合作,国内首个民营航空集团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诞生,结盟还只是好戏的序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