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机场新航站楼竣工 总投资三亿余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22: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海十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 杨强) 总投资三亿余元人民币的广西北海机场新航站楼工程,今天正式宣告竣工。北海作为广西沿海地区唯一具备陆、海、空交通优势的著名旅游开放城市,随着环北部湾区域合作,以及中国与东盟、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升温、经贸合作的日趋紧密,其国际大通道的重要地位亦将愈发凸显。

  北海背靠滇、桂、川、黔四省区,面朝东南亚,两千多年前即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亦是近代中国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作为中国首批获准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北海曾因掀发一场轰轰烈烈的“圈地运动”而名噪一时。历经数年的喧嚣后,这个海滨小城渐归沉寂。与之同时没落的,还有许许多多或高或矮的“烂尾楼”,甚或是杂草横生的荒地——那些昔日的黄金地皮。

  二○○○年以来,在国家相关部门及优惠政策力挺下,北海市历任官员全力消除因“烂尾楼”遗留下的“泡沫经济”痕迹,并致力发展旅游经济及园区经济,北海经济逐渐复苏,游客日众,投资激增。

  在上述背景下,以及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日益密切,今年三月,北海至越南下龙湾的海上跨国旅游航线复航。

  目前,北海至越南下龙湾的海上跨国旅游航线由两家邮轮公司经营,迄今已有六万余名中国游客经此航线到越南旅游。通过这条目前中国唯一通往越南的国际旅游航线,上月二十九日首批二十余名越南游客抵达北海。首批持越方《入出境通行证》入境游客的到来,意味着中国北海至越南下龙湾的海上旅游航线实现了双向互往输送游客。

  就在今天上午,

意大利一家企业与北海市旅游局在此间签署了一份关于“北海至越南(东南亚)海上豪华邮轮项目”合作协议。显见,中国(北海)至越南或东盟各国的海上通航之道,将越走越通畅。

  而在今年九月底,北海至越南河内跨国旅游陆路运输专线,亦告开通。该条新的国际道路客运班线,由广西运德集团北海

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和(越南)谅山山德汽车联运公司采取关口接驳的模式联合运营。北海至河内全程六百四十公里,其中中国境内四百六十公里,越南境内一百八十公里,双方的接驳点设在中国凭祥友谊关。该条线路的开通,对于方便中国与越南或东盟诸国公民互往旅游及从事商贸活动,无疑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今天竣工的北海机场新航站楼,是中国西部二十个重点机场项目之一,可满足年吞吐量近三百万人次,同时可停靠大中型飞机十架。该新航站楼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高北海机场的吞吐能力及运营水平,使北海机场成为广西乃至华南沿海地区一个重要的航空口岸。

  北海市一名官员对本社记者表示:“我们将积极申报国际机场,并全力拓展国际、国内航线,通过海、陆、空这‘三套马车’,使北海真正成为一个国际大通道,并在中国与东盟以及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中发挥其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