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家中国鞋企对欧盟提起反倾销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22:2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继续来关注中欧贸易争端。在欧盟对中国皮鞋做出为期两年,税率为16.5%的反倾销裁决后,下个月中旬将是欧盟接受中国鞋企申诉的最后期限。目前,我国已经有奥康、泰马等数家中国鞋企聘请律师对欧盟提起皮鞋反倾销诉讼。

  奥康集团新闻发言人周威:“我们现在进行取证和前期的收集准备工作,我们计划在12月15日之前将我们的诉讼书直接递交到欧盟委员会.”

  据了解,提起诉讼的中国鞋企的诉求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提出企业是按市场经济规律运营,政府对企业没有进行操纵,要求欧盟给予中国制鞋企业市场经济地位;二是提出欧盟对该案的裁决不符合WTO及欧盟反倾销法的相关规定。

  温州泰马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跃:“对于我们有些企业都还没有抽样,也没有审核、没有结果,就连同我们一起打击了。我们认为这点是违反WTO原则的,我们提出上诉,重新审核。”

  此外,广东、大连的10家制鞋企业,日前也自发组织了“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他们计划委托欧洲的律师,直接向欧盟法院提起诉讼。业内人士指出,一旦裁定欧盟委员会败诉,则应诉企业今后将有可能被免征

反倾销税

  不过,这次的欧盟反倾销涉及国内1200多家制鞋企业,参加起诉的鞋企连百分之一都不到。一些鞋企表示,之所以不参加诉讼,是欧盟法律并未对审理时限作出明确规定,加上举证责任、调查等程序繁杂,诉讼至少要两年才能出结果,耗费人力物力都很大。

  专家:重点出口企业应尽早争取市场经济地

  我们都知道,不少国家已经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很少有人知道,单个行业和单个企业也可以争取市场经济地位,专家建议我国制鞋企业积极向欧盟提出市场经济地位申请。

  由于欧盟目前还没有承认我国是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会采用第三国替代的方式来衡量制造成本。而各国之间生产要素差异性很大,这种方式,往往会抬高了我国产品的制造成本,从而得出倾销的结论。专家指出,在欧盟目前还没有承认我国是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单个企业或者行业可以向欧盟提出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一旦获得承认,将可以避免反倾销制裁。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欧盟允许某个行业或企业先提出审核,审核是否完全市场经济主体,只要它预先给了你这个企业市场经济地位,再遇到这种情况的话,就完全以你自己的成本衡量,不找第三方替代了。”

  在这次的欧盟反倾销行动中,惟一避免高税率的中国鞋企就是位于广东南海的金履鞋业,享受的税率仍然是以前的9.7%,据介绍,金履鞋业之所以例外,正是因为获得了欧盟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提供从我的产权结构、企业生产经营运转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企业,预先提供资料,只要承认你的市场经济地位,下次遇到反倾销就那你自己提供的财务数据来判断你是否倾销。这样看来,可能是前期花了不少钱,但它的成功机会远远大于你后期的诉讼,而且成本更低。”

    视频报道:数家中国鞋企对欧盟提起反倾销诉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