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沃尔玛中国区掌门齐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1: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球两大跨国零售集团———家乐福和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同时换人。昨日记者获悉,家乐福中国区总裁施荣乐将于明年1月退休,现任中国区CEO罗国伟将接替总裁一职并兼任CEO。而在一周之前,有着多年零售从业经验的华人陈耀昌“空降”沃尔玛,并于明年2月掌管沃尔玛在华零售业务。

  老将施荣乐在中国退休

  最近一段时间,施荣乐即将离任的消息在家乐福中国区广为流传。昨日,家乐福内部人士证实,施荣乐先生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可以说是功成名就了,并强调这是企业内部的正常人事交替。

  施荣乐在家乐福中国市场工作了多年,1999年调任中国区担任CEO,去年2月升任中国区总裁。他执掌家乐福中国区业务期间,其销售业绩一直位居中国大卖场销售额第一名,远远高于老对手沃尔玛中国区的销售额。其间,施荣乐曾多次来成都,并力主将家乐福西区总部设在成都。

  “新总裁今年47岁,比施荣乐年轻了10多岁,看起来精力充沛,充满活力”,昨晚,家乐福西区一位人士透露说,罗国伟今年3月从阿根廷“空降”中国,就担任CEO执掌经营大权,随后他低调来蓉考察,并巡访了成都大个门店。

  华人掌管沃尔玛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沃尔玛中国区元老级人物钟浩威的退任则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终结。钟浩威在沃尔玛公司供职32年,其中在中国工作了12年,并于1996年8月开办了沃尔玛在中国的第一家商场。目前他的职务是沃尔玛全球副总裁、亚洲区首席执行官。

  据了解,原任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张嘉声去年2月提出辞职,但沃尔玛之后并未任命新的继任人选,并由钟浩威全权代管中国区业务。本月初,陈耀昌已正式加入沃尔玛,并于明年2月以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身份负责沃尔玛在华的

零售业务。

  尽管对沃尔玛来说,陈耀昌是一个“空降兵”,但业界人士认为,陈耀昌是一位典型的中西合璧香港人,他曾担任牛奶集团北亚区地区董事,掌管旗下香港惠康超市、7-11等零售业务,有着丰富的零售业管理经验。

  沃尔玛进入中国以来,业务发展速度落后于“老对手”家乐福。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沃尔玛目前正在谋求收购好又多,在中国业务发展的关键时刻,任命一位“空降兵”作为新总裁,应该是沃尔玛“求变”,这可能给公司带来突破性的进展,但也有一定的风险。记者李永红实习生张含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