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电业局:保驾护航大都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4:16 中国电力新闻网

  ——哈尔滨电业局为建设东北亚大都市保驾护航

  张兴华 王宪国

  秋阳杲杲,万山红遍。一定要“使哈尔滨成为适宜创业、适宜人居、适宜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大都市”,中共哈尔滨市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确定的建设东北亚特色城市的总体目标振奋人心——哈尔滨轻轨、“哈大齐”工业走廊、哈尔滨西部开发等项目扬帆启航,北国冰城“风景这边独好”。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年初以来,担负方圆3.7万平方公里、130.7万户用电户供电任务的国家大一型企业哈尔滨电业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省公司二届一次职代会暨2006年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安全稳定,加快电网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执行力建设,在加快“一强三优”现代供电企业建设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实现哈尔滨城市总体目标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安全第一:和谐稳定“今朝更好看”

  哈尔滨电业局将安全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严格管理,狠抓落实,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目前,哈尔滨电业局实现了安全生产“十个未发生”,即未发生重大事故,未发生生产人身重伤及以上事故;未发生人身触电、高空摔跌事故;未发生电网瓦解和大面积停电事故;未发生有人员责任的一般及以上设备损坏事故;未发生一般电气误操作及以上事故;未发生重要通讯及继电保护通道中断事故;未发生火灾事故;未发生负同等及以上责任的重大

交通事故;未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和政治事件的事故。

  佳绩的取得,得益于哈尔滨电业局一贯坚持“安全第一”的有力措施:一是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全体员工,人人为安全负责,做到分级负责,各负其责,保证安全生产工作可控、在控和能控。哈局建立了《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修订了《安全生产奖惩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二是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十八项电网重大反事故措施》,落实反事故措施,加强检修管理,深入开展了现场标准化作业。在春检前完善设备状态评估体系,制定设备状态评估实施细则和状态检修导则,稳步推进状态检修。加强运行管理,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配网调度,确保配电操作的可控性和作业的安全性。完善大型作业管理人员到位标准,杜绝了恶性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发生。三是结合哈局实际,积极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证。哈局大力宣传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的重大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取得实效。四是继续细化各项管理规定,深入开展反事故斗争工作,坚持从基础、基层、基本功抓起,坚持用“三铁”反“三违”,杜绝“三高”,推进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五是充分利用送、变、配三大实训基地,增强员工的动手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六是加快《哈尔滨市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立法进程,通过立法的形式保护电力设施,保证电网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七是树立和坚持“大安全”意识,全面做好基建、“多经”、营销、农电系统的安全工作以及防火、防盗、防破坏、交通安全工作。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哈尔滨市各类政治、经济、文化活动逐年增加。年初以来,哈尔滨电业局出色地完成了元旦、黑龙江省国际滑雪节、哈尔滨冰雪节、春节、“两会”、“五一”、哈洽会、高考、中考等各项重要活动的保电工作。对于每次保电工作,哈局都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及早制定了周密的保电计划和事故预想及事故处理预案。在保电活动期间,哈局广大员工克服困难,连续作战,加强对设备的特巡和维护,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保电工作,确保了活动期间未发生一起意外停电事故,获得了社会的赞誉,为哈局争得了荣誉。

   科学规划:电网建设“更上一层楼”

  国家电网公司将哈尔滨列为31个重点城市之一,从今年开始新一轮城市电网建设与改造。哈尔滨电业局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这次电网建设与改造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积极研究落实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抓住机遇,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哈尔滨城市电网。他们全面开展了哈尔滨城区220千伏、66千伏变电所及高压线路走廊规划编制工作,补充完善哈尔滨供电区电网发展规划;修编农村电网规划和10千伏配电网规划。在工程设计中,哈局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典型设计》,实施集约化管理,发挥规模优势,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电网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效率。哈局最大限度地选用技术先进、性能可靠、少维护、免维护的设备,合理安排工期,加强施工安全、施工质量管理,继66千伏安埠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后,66千伏安顺输变电工程即将在冬季竣工投产,同时开工建设66千伏开发、工大、安阳输变电工程。哈局认真做好设备升级改造工作,努力提高电网装备水平;做好松花江大顶子山截流杆塔改造工作;抓好年度大中型基本建设工程、城市轻轨、“哈大齐”工业走廊配套电力工程建设,加快落实哈尔滨城网“十一五”发展规划,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证。

   增供扩销:戮力增效“到中流击水”

  “发展是硬道理。”哈尔滨电业局锐意增供扩销,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大力开拓电力市场。哈尔滨电业局继续实施“稳定用电大户、服务新装客户、扶持电热采暖、拓展供电领域”的促销战略。他们强化“服务营销”理念,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分级建立大客户室,分级跟踪用电大户,分级服务客户用电工程。充分发挥新装工程网上审批会签软件的作用,加快报装速度,大力提高了新装工程的当年送电率。哈局加强和规范短期电力市场分析与预测工作,提高了短期电力市场分析与预测水平,增强了分析与预测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努力实现电费收缴“双结零”。哈局建立了欠费预警机制,防范电费风险扩大,把电费回收作为刚性任务,严抓、严管、严考核。对重点大户、难户,哈局继续实行专人负责、专人跟踪,实现了电费回收的可控、在控。他们不断巩固居民户均欠费率下降的趋势,提倡少停电、不停电催费的方式,引导客户主动交费;进一步扩大电费分次发行范围,对信用等级危机的潜在欠费用户以及月电费在200万元以上的用户,实施“旬发行”或“负控购电”;坚持依法催费和服务催费相结合,开展短信催费与95598自动电话催费试点,对恶意欠费用户采取挂号信送达方式催费。哈局继续发挥银行代收手续费作用,扩大银行代收比例,实现了电费收缴“双结零”。同时,哈局正积极建立营销安全常态管理机制,确保电费资金安全。

  ——突出抓好降损增效,确保完成黑龙江省公司下达的线损率指标。哈尔滨电业局抓住全国31个重点城市电网建设与改造的有利契机,在原有二级关口表改造的基础上,全面完成377个考核表、416个二级关口计量点、33户重点大用户计量改造及信息上传工作;继续推进315千伏安及以上用户计量装置改造和高损线路防窃电改造工程,实现二级计费系统、SCADA系统、负荷管理系统、线损理论计算系统、配电遥抄系统的资源整合,做到网损层面的“电量日统计、母线日平衡,损失日分析”。哈局还努力实现平房供电局18条公用线路台区表全部遥抄,对31条高损线路和新增道里、南岗、太平5条线路的台区遥抄工作进行总结,稳步推进遥抄系统应用。同时,他们强力推进按线按台区承包,各供电局按照“界定区域、选择典型、量化要素、对比归类、理论计算、集抄校核、确定基数、揭标承包”的总体原则,加强台区分卡工作,全面实现按线承包。在与公安部门配合,大力打击窃电行为方面,哈局不断加大力度,为降损增效保驾护航。

   强化管理:见贤思齐“心潮逐浪高”

  哈尔滨电业局积极推进创一流同业对标工作,着意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和安全可靠性以及各项管理工作水平。他们大力强化业绩考核,作为全面完成经营指标的有力。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哈局实施了全员绩效考核制度,激励员工不断改进工作绩效,提升了企业整体绩效水平。哈局树立“大财务”观念,建立“大成本”体系,继续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加强资产、资金管理,完善电费资金纳入财务管理后的工作流程,开展了集中建立购电专户试点工作,加快推进资金网上审批系统开发与应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他们坚持物资归口管理,加强工程撤旧物资管理;加强营销基础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营业抄核收工作管理规定》,对YX2000系统进行评估,建立与哈局规模相适应的小型机集群数据处理平台,完善营销计算机系统应急预案。哈局全面开通了电话语音、短信催费,提高催费效率;继续扩大银行代收范围,完善ATM机自助交费系统,进一步方便客户交费;持续加强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企业发展的贡献率;争取资金,推进生产MIS系统实用化建设和配电GIS系统推广应用,三季度末全部达到实用化;应用卫星定位系统,积极探讨推进配电抢修的区域化;推进信息网络建设,使哈局网络覆盖率向100%迈进。哈局坚持“全面

审计,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做好预算执行情况、任期经济责任、电力营销、重大工程项目等重要事项和环节的专项审计,避免违规违纪、损失浪费等经营事故的发生,防范经营风险;巩固“三清理一规范”的成果,规范了各种经营行为。

   擦亮品牌:优质服务“看万山红遍”

  

  哈尔滨电业局大力加强内质外形建设,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三个十条”,不断完善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以“服务理念追求真诚、服务内容追求规范、服务形象追求品牌、服务品质追求一流”为圭臬,为广大客户提供了“事故率低、可靠性高、流程规范、服务高效、社会满意、品牌形象好”的服务。为“李庆长”注册

商标,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各级新闻媒体对“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报道的不断深入,李庆长已成为“黑龙江电力”的形象大使,“李庆长”更是哈尔滨电业局宝贵的无形资产。

  经过周密运作,哈尔滨电业局作出决定,由企业和个人共同将“李庆长”这三个字注册。4月17日,他们向黑龙江省商标事务所提交注册申请。黑龙江省商标事务所将注册申请上报国家商标局,得到注册成功的批复。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标识系统,哈尔滨电业局将重新设计制作“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旗、队徽,将服务车进行重新喷涂,增强视觉效果,使服务队的标识系统成为百姓心中的符号。哈尔滨电业局还将继续掀起学“庆长”、做“庆长”的高潮,进一步深入挖掘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

  李庆长的典型作用,使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系统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全系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李庆长式的先进集体,分别成为当地优质服务的领军人物。黑龙江省供电企业成立了236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活跃在城镇乡村,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广大用电客户辛勤服务着。“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工作为共产党员服务队注入了新的内涵,“户户通电”让光明照亮白山黑水的每一个角落。

  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哈尔滨电业局局长王成文要求全体员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管理执行力,“使实劲、办实事、求实效”,全面完成黑龙江省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和工作任务。的确,哈尔滨电业局的全体员工也正是这么做的。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我们有理由相信,哈尔滨电业局在建设“一强三优”现代供电企业进程中定会捷报频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