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抬价搅局 百事九城合作可能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3:58 第一财经日报

  汪小意

  百事可乐和第九城市异业合作的好事可能被可口可乐喝破?

  消息人士称,下周,第九城市董事长兼CEO朱骏从韩国GSTAR游戏展会归来后,会安排一个饭局。对方将是可口可乐中国区的老大。

  第九城市精心包装高价签下的网络游戏《激战》,并提出异业合作的初步方案,引起了百事可乐的高度兴趣。在第九城市和百事可乐深度接触、异业合作之事接近木已成舟之后,可口可乐终于按捺不住,要和第九城市“谈一谈”。

  《激战》全球发行商、韩国NCSOFT与可口可乐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朱骏在韩国期间,NCSOFT也施加了一定的压力。

  消息人士称,朱骏在安抚大为不满的可口可乐,而可口可乐方面亦已询问第九城市,有没有用更优惠的条件“翻盘”的可能性。朱骏并没有把话“说死”,不过在《激战》内测在即的情况下,除非可口可乐开出天价,否则已翻盘无望。

  可乐冷落九城?

  有一种说法是,朱骏一直想约可口可乐中国高层吃饭,但“由于工作安排的关系”,很久都未如愿。

  虽然围绕《魔兽世界》这款网络游戏,2005年至今,可口可乐、第九城市及美国暴雪进行了重量级的合作,但让第九城市耿耿于怀的是,可口可乐一直强调美国暴雪及其产品《魔兽世界》的名头,而第九城市只是顺带被提及。在其广告及产品包装上,也看不到第九城市的名字。

  而和美国暴雪,第九城市也不得不签下非常苛刻的条款。据说正是这些条款,吓退了国内众多的竞争者,让背水一战的第九城市最后拿下《魔兽世界》。

  “第九城市就像乳娘的角色,帮暴雪和可口可乐带孩子。”一位了解合作始末的业内人士比喻道。不过,《魔兽世界》在线人数的不断成长还是让第九城市“母以子贵”,名声大噪,还顺利签下众多游戏大作。

  在围绕《魔兽世界》的合作中,三方共投入了上亿元人民币的资源,其中可口可乐投入最多。

  有与可口可乐的合作在前,第九城市与百事可乐的谈判自然水涨船高。据说,第九城市开出的条件中,列出了种种原来并未如愿的要求,例如一定要明显突出第九城市的LOGO,这些条件也基本被接受。不过,围绕《激战》的合作模式将和围绕《魔兽世界》的合作有很大不同。

  至于可口可乐为何没有更早介入《激战》的谈判,第九城市方面表示:“也优先考虑过可口可乐。但可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正是给对手留下了缝隙,现在可口可乐不得不面对百事可乐尾随其后造成的威胁和不快。

  九城骑墙

  在《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披露第九城市和百事可乐密谈异业合作前,曾与第九城市方面联系。对方表示不能透露任何细节,更不希望影响到正在进行的谈判,只要是有合作诚意的对象,都受到第九城市的欢迎。

  近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得到比较确切的消息,称最后局内人只剩百事可乐,但可口可乐并不甘心让百事可乐平安就位。

  “按照惯例,这次合作应该在《激战》内测的发布会上宣布,而且这次发布会九城已经透露在11月12日,但朱骏最后还是决定在宣布之前和可口可乐再谈一次,所以又推迟到11月19日。”消息人士称。

  该消息人士说,可口可乐得知第九城市已经“变心”,最初的策略是要求第九城市尽量降低和百事可乐合作的规格,以达到挤压竞争对手的目的。其中的一条,就是希望朱骏不要出席《激战》发布会,而只由负责市场的副总裁沈国定出席。

  而百事可乐方面则坚持要求朱骏必须出席。

  所以,朱骏下周宴请可口可乐(中国)高层,如果可口可乐的出价未能让他改变主意,他还需考虑如何满足可口可乐最后的要求。

  对于第九城市来说,能够将“两乐”同时揽入怀抱当然比仅仅和可口可乐合作要“乐呵”得多。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