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中国总裁承认787新机型目前尚未达到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2:11 信息时报

  新款波音飞机超重但不影响交货

  时报记者 陈永华 徐毅儿

  每一届的珠海航展除了是各飞机制造商、航空公司等企业巨头聚会的机会,更是大家互相“刺探情报”的好时机,空中客车与波音公司也不例外。事实上,这两大民用飞机制造方面的世界巨头,不但展台邻接、新闻发布会时间紧挨,就是在揭对方“痛处”时,更是直言不讳。

  此前,波音787飞机传出可能“超重”的问题,空客进一步提出其采用了太多的复合材料,并不安全。而近日波音公司中国区总裁王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又针锋相对地说,“没有生产能力,我们绝对不会接订单!”矛头直指空客再次推迟交付拳头产品的困境。

  王建民坦承,

波音最新机型787的确存在超重问题,但这绝对不会影响试飞和交付使用,而且符合对客户承诺的标准。

  关于对手困境 若无生产能力波音绝不接单

  信息时报:空客公司最近刚接到来自中国的170架飞机订单,波音在销售方面是否感到压力?

  王建民:竞争带来的压力是双方的,只是我们双方的工作方式不一样。

  信息时报:空客A380宣布再次推迟交付后,是否有客户转投波音的怀抱?波音的订单会否太多而影响飞机的交付?

  王建民:我们绝对不会没有生产能力而接订单。我们接的订单都是定期生产的,定期安排在哪一年哪一月生产、交付使用。若我们没有这个生产能力,绝对不会把订单接下来。

  市场和客户有需求购买我们的飞机,而我们向客户承诺的时候,也不会把承诺交付的时间早于我们自己能做到的时间。这种做法,对于我们自己来说,也是有一定压力的。也可以说,这是他们(指竞争对手)给我们的压力,因为如果我们考虑到自身的生产能力,有订单却不接的话,他们会把订单接过去,这也不利于我们在销售方面的竞争。所以现在对方(指空客)肯定有很多销售的机会,因为波音只会根据自己的生产能力来接订单,决定交付的时间。

  与国内合作 不会拿投资及技术换订单

  信息时报:空客最近决定把A320的飞机总装线落户天津,在与中国合作方面,空客的动作似乎比较积极。波音方面是否也有一些类似的计划?

  王建民:其实我们跟中国在工业方面的合作五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最近,我们才与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携手合作奖”。

  信息时报:这是否与波音在中国市场发展迅速有关系?

  王建民:我们很早就在中国有投资,但这些投资都没有要求与飞机订单挂钩。例如5年前我们在天津合资成立一家波海航空复合材料公司,现在是中国唯一一家专门生产飞机复合材料的公司,我们正在考虑增资。而当初我们在成立这家合资厂的时候,并没有与天津市政府说,我们出了多少钱,你们要付多少钱,给我们订单,这不是我们合作的原则。

  另外还有一个合作项目,是将747-400的客机改装成货机的工程。目前最大型的客机改货机的项目就是747-400的改装,而这个项目首先是在中国扎根的,而且整个改装工程都在中国的领土和领空进行。

  国内货运市场 未来3/4货运将由客机改装

  信息时报:无论是波音还是空客,都预测中国的货运发展会比客运要快。对此,波音是否有增加货运机型的计划?

  王建民:全球货运市场有90%都是波音的,我们在货运方面做得都比较好,目前我们的货运机型从20吨到140吨,既有新飞机,也有改装的飞机。

  信息时报:最近,波音在上海成立了波音控股的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这是否也是看中了中国的货运航空市场?

  王建民:这是绝对的。我们在厦门投资的厦门太古维修公司已经是双赢的,我们觉得以后市场还有这个趋势,因此决定再走一步,在上海把这个企业建起来。厦门加上海,我们对这个市场就有充分的控制能力。如果还不够的话,我们会再开发一个。我们觉得有必要去做,但不会做太多,因为其实这是我们的副业。

  我们预测,以后20年的货机需求会差不多接近3000架,大约在2700多架左右。但在未来20年使用的这近3000架货机中,约有3/4将是由客机改装而成。因此,我们在上海成立控股的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也是为了满足中国的货运发展需求。

  787超重问题 的确超重但符合客户标准

  信息时报:最近听说过787飞机在制作过程中,出现了超重的问题?

  王建民:我们对自己有非常高的要求,目前的787飞机仍未达到我们自己的要求,但已经符合了对客户承诺的标准。我们自己的标准稍微比对客户的承诺要高一点。

  信息时报:这个问题是否会影响787飞机未来的试飞或交付时间?

  王建民:这对于我们来说,绝对有问题,我们已公开说我们有问题。但这个问题对787的试飞完全没有影响,也不会影响到按时交货。我们说有重量问题,也有其它问题,但不会影响我们准时、按标准交货,包括对中国的交付。

  例如,我们在目前波音最大客载飞机777-300ER举证的时候,试飞9个月后论证的结果是:速度比我们的目标快,航程比我们的目标远,承重能力比我们的目标高。为什么呢?因为飞机是按我们的内部目标来造的,而试飞的目标则是按我们对客户的目标,试飞的结果超越了我们承诺的目标。因此,现在出现的超重问题,不会对交付使用有影响,也不会推迟交付。

  信息时报:空客的A350与波音的竞争机型787相比,迟了4年面世。对此空客认为,虽然推迟了4年,但能采用更好的材料、更先进的技术。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王建民:目前我无法将A350与787进行比较,因为对方现在还未确定350的材料和技术。787飞机的的机身是由一件复合材料完成,整个机身就是一件复合材料。而以前的一个机身是由2500个配件、3万个螺钉装起来的机身段。现在787飞机由一件材料完成,不但是最简单、最可靠的一种生产方式,而且还可以降低重量。除非他们有同样的技术,他们现在还达不到我们787飞机的重量标准。

  竞争对手说他们的的标准怎么样、目标怎么样,但首先他们要说清楚的是,他们的技术怎么样,这个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听清楚。他们说飞机将更轻,却没有说明技术到底会怎样做。

  新机型价格 材料贵但省配件以保持成本

  信息时报:787的机身全部采用复合材料,是否会因此比其他机型要贵很多?

  王建民:我们的材料确实比铝贵,但我们省掉了很多其他配件,而且在质量上和工时上都能得到节省,因此总的成本还是差不多的。就目前而言,787飞机的总成本还是与767一样。

  信息时报:之前空客提出,787飞机采用了太多的复合材料,并不安全。你对此有什么解释?

  王建民:空客的确说过我们的787采用了太多的复合材料。但之前他们也说过远程的飞机一定要采用四个

发动机,只有两个发动机并不可行,但事实上,我们的777远程飞机证明了我们的理论是正确的,双发的飞机也可以实现远程飞行。我们现在发现,双发的飞机不但效率高,而且更安全、更可靠,比他们最大的飞机可靠率高一倍,我们的777可靠性是A340的两倍。

  我们所有用的复合材料,都已经在777、747、737NG飞机上用过。同时,波音是全球用复合材料最多的厂家,不但在航空方面用,在航天方面也用。没有经过考验的技术,我们不会用在民用航空上。我们生产的军用飞机都是用复合材料的,并不能说不可靠。

  信息时报:787采用复合材料后,能节省多少油耗?

  王建民:与现有的同样大小200多座的机型相比,运送每一位乘客的耗油量都能降低20%~30%。如果跟我们自己的旧机型相比,能降低20%;如果与对方(指空客)机型相比,则能节省30%的油耗。

  机型预测 200多座机型仍占主流

  信息时报:波音公司一直都强调,未来民航的主要远程飞机是200多座的客机,因此推出787飞机。但在去年却启动了能搭乘400多人的747-8项目。这是否表示波音对未来民航市场的预测有所调整?

  王建民:747-8是一个新的项目,其机型大概有460多座。我们依然相信,未来市场200多座的量仍然非常大,但同时,400多座的市场也有,只是需求量不够大。因此,我们不去开发新的机型,而是在747-400的基础上进行改进。

  信息时报:既然已经有400座的747-400,波音为什么还花费资金研究747-8?

  王建民:747-8是747-400的改良版,但基础还是一样。我们之所以要把747-400改大一点,是从我们的机队组成考虑出发。

  因为我们目前的最大型飞机777-300ER已经达到380座左右,航空公司用飞机,最好每个级别机型的差别是20%,这样的话,当一个级别机型客满后,改为第二个级别机型时,还能保持一定的客座率。如果原来的乘客量还可以让航空公司保证70%的乘客,航空公司就不会亏本。

  但如果改为太大的飞机,乘客只有50%,那就会亏本。所以从747-300ER到747-8,就是从380到460,差别在20%左右。

  信息时报:最近有消息称,波音准备研发100座以下的飞机,进军支线飞机市场。这传闻是否属实?

  王建民:目前737的下一代飞机还在研究,并没有正式成立项目。根据现在737的销售情况,我们仍未有考虑进军支线飞机的计划,主要还是集中在100座以上。

  信息时报:波音有无打算造比747-8更大的飞机?

  王建民:目前400座以上的市场还不足够大,所以我们还不打算生产比747-8更大的飞机,那是A380的市场。

  人物档案

  王建民,现任波音公司副总裁、波音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2002年11月被任命为波音公司副总裁及波音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在加入波音公司之前,1997年~2001年曾担任通用电气(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1990年加入通用电气公司,1995年至1997年,担任通用电气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地区总裁。

  除了英语和普通话之外,王建民的广东和上海方言也讲得非常流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