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忠普:钢市需稳定价格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5:0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赵和平报道

  在涨跌不定的钢材市场,怎么把握11月钢市变化趋势。11月2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北京兰格钢铁信息中心主任马忠普先生。他认为,11月钢材市场价格走势很有可能在市场价格秩序上出现混乱。而钢材市场价格缺乏合理价位的稳定机制将影响钢铁市场的平稳运行。

  马忠普认为11月中国钢材市场价格走势将充满风险和戏剧性。11月市场不稳定因素有增加的趋势,如新产能释放,冬季到来,经济调控,出口难度增加等。而目前虽然库存较低,价格走势比较平稳,但市场价位稳定度也比较低。主要影响因素的任何变化都有可能引发市场价格变化。如果中国钢材市场不能尽快地消除这种价格形成机制的影响,不仅影响近期钢材价格的稳定,也必然减弱后期市场抗击风险的能力和市场价格回升能力。11月钢材市场价格走势很有可能在市场价格秩序上出现混乱。

  马忠普在分析近几个月以来

钢材价格波动的原因时表示9月初钢材市场出现了以北京地区建筑钢材为代表的钢材市场价格回升走势,从而也推进了钢材市场的价格出现了总体上走稳的趋势。10月初钢材市场价格走势与9月市场走势有惊人的相似。只不过这次引领市场价格回升的不是建筑钢材,而是上海市场的板材价格。两次价格回升的基础是供需大态势没有发生重大变化,钢材社会库存较低,而价格回升的直接动力都是经销商在前期价格大幅下跌中亏损严重、扭亏欲望强烈、市场价格活力增强。但后来价格走势结局的共同点是,两次价格回升的走势都没有持久。其共同原因都是在市场价格秩序上存在问题。几个月的实践已经表明,改善市场运行质量是中国钢材市场发展面临的新课题。

  据悉,9月底至10月初,短短几天时间,市场冷、热轧薄板价格每吨上涨了100多元。然而正当板材价格有希望继续演绎价格不断回升走势的时候,一些大钢厂纷纷提高了10月板材的出厂价格。但富有戏剧性的是,在钢厂提价的第三天,钢材市场的板材价格出现了回落。特别是到10月下旬,市场板材价格回落趋势明显增大,同时影响全国其他主要钢材品种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走势。钢厂价格倒挂的局面再次重演。

  马忠普分析说由于中国钢铁企业和经销商的产业集中度较低,使中国钢铁市场走势的稳定度相对差一些。与欧美市场比较,中国钢材市场价格震荡的幅度和频率明显偏大。市场的运行秩序和运行质量存在差距,钢材市场价格缺乏合理价位的稳定机制。这在世界钢铁市场价格高位运行阶段,对中国钢铁市场的平稳运行是非常不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