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旅客携“炮弹”出境 被警方扣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59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新吉林新闻网11月7日消息:“托运行李中发现一枚不明军用弹体!”11月3日8时30分许,延吉机场,延吉至韩国首尔的6073次航班即将起飞,X光机对航班托运的行李进行检查时,显示屏上突然出现疑似炮弹物品的图像……

  外籍旅客被带往公安局

  安检人员打开可疑行李箱,将不明军用弹体轻轻放入防爆罐内,随即封锁现场,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并控制了携带该行李的外籍旅客。在这名旅客的其他行李中,安检人员未再发现其他异常物品。

  8时33分许,民警将这名外籍旅客连同装有弹体的防爆罐一起带往延吉机场公安分局。途中,为了避免震动可能带来的爆炸危险,运输车一直缓慢前行。到了机场分局附近的空地上,两名民警轻轻地将防爆罐抬下了车。拆弹专家排除“险情”

  9时许,延边州公安局、军分区等部门的拆弹专家赶来。专家了解情况后,马上让在场的众人退到几十米以外的安全地带。

  随后,专家拿着专业工具走向防爆罐,此时,几十米外众人的目光都凝聚到了防爆罐上。

  拆弹专家慢慢打开防爆罐,里边金属质地的炮弹露了出来,发现这枚炮弹还有引信和尾翼,他先没有动,而是用目光仔细查看了一下炮弹,现场异常安静,只是偶尔能听到几声麻雀的叫声。滴答,滴答,时间约过去了两分钟,拆弹专家手中的工具慢慢靠近了炮弹的引信。

  “怎么时间过得这么慢!”不知有谁小声地说了一句。这时,拆弹专家身子微微地动了一下,把引信放在了地上。由于紧张,没谁看清楚他是怎么做的。接着,他又拆下尾翼。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10分钟。拆弹专家慢慢地打开了弹壳……再往里看……随后,拆弹专家冲众人摆摆手:“没事了!”

  “嘘……”在场的众人一起长舒了一口气。

  后经过鉴定,弹壳确系真弹弹壳,只是里边早已没有了弹药,不具有任何危险性。

  经称量,炮弹弹身长23.5厘米,直径6厘米,弹壁最厚处达1厘米,重1.2公斤,属军用迫击炮炮弹。

  买炮弹当工艺品

  经民警了解,这名外籍旅客叫杰克(化名),他和另外3名朋友到珲春旅游时,在当地一家旅游纪念品商店花80元购买了这枚炮弹,准备带回国做工艺品摆设。排除了劫机的嫌疑后,机场公安分局没收了这枚炮弹。杰克经延边州公安部门处理后,于次日乘机离开延吉。

  据了解,这已是延吉机场近期查出的第3起旅客携带子弹或托运炮弹事件。延吉机场公司呼吁广大旅客,乘机前一定要了解并自觉遵守航空法律法规中的规定,不要因一时失误而耽误行程。

  -新闻链接

  10月28日,延吉机场安检人员发现一名女性乘客携带两发军用子弹乘机,经查,乘客是公安系统民警,此次携带属误带。次日,女性乘客乘机离开。

  10月29日,延吉机场安检人员再次发现一名乘客携带50发口径子弹乘机,经查,乘客也是公安系统民警,此次携带也属误带,后被单位领导带回。

  -法规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旅客乘坐民航班机禁止随身携带或者交运枪支、子弹、军械、警械、管制刀具、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放射性物品或国家规定的其他禁运物品,违反规定者公安机关可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没收或者扣留非法携带的物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