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航空洗牌 海航拟控股鹰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39 天府早报

  刚刚起飞一年的鹰联航空再度传出将被收购的消息。昨(6)日,从民航界内部传出的消息称,海南航空正与国内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洽谈股权转让事宜,鹰联航空很有可能会成为海南航空旗下的一家子公司。民航专家表示,如果股权转让成功,这将是中国民营航空诞生以后的第一轮洗牌。

  控股鹰联 海航意在开拓支线市场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一个月前,鹰联航空就与

海南航空洽谈股权转让事宜,如果谈判成功,鹰联航空很可能会成为海南航空旗下的一家子公司。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消息先后求证了鹰联航空市场部负责人和海南航空驻成都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双方均对此说法表示并不知情,但也未否认。

  虽然谈判双方既未肯定也未否认,但民航界内部人士对此说法却言之凿凿。业内人士称,海南航空在云南有祥鹏、在天津有大新华快运,但在西部还没有基地航空公司,如果能够成功控股鹰联,可以弥补这方面的空白。而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九寨航线和即将开通的稻城航线)也正是海航紧盯的目标航线。

  股权转让 均瑶也曾打算入主鹰联

  在民航界内部盛传海航即将收购鹰联之际,几天前也曾有传闻称:均瑶集团正在与鹰联航空就股权转让问题进行谈判,一旦双方达成协议,鹰联航空将成为均瑶旗下第三家航空公司。

  9月初,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曾以民营吉祥航空董事长的身份赴成都参加由鹰联主办的座谈会,但均瑶方面否认双方正就股权转让进行相关的交涉。不久前,均瑶集团已宣布控股民营奥凯航空,尽管目前双方并没有披露具体的持股比例,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均瑶集团已持有了北京奥凯交能有限公司71.43%的股权,而后者则持有了奥凯航空63%的股权,从而均瑶集团间接控股了奥凯航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与鹰联航空的股权转让谈判中,如果控股得以实现,均瑶集团很有可能是通过控股目前持有鹰联78%股权的广东英联投资公司来实现。

  专家分析

  民营航空整合势在必行

  尽管鹰联航空在7月份宣布盈利,但鹰联航空注册资本仅有8000万元,自去年以来,油价上涨、飞行员短缺、资金紧张等多重问题使新生的鹰联航空面临了很大的压力。

  民航专家表示,航空业是个耗资巨大的产业,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面临的最主要压力是资金压力,在航空业竞争日渐激烈的背景下,民营航空转让股权寻找资金支持是必然趋势。海航这次如果能够成功控股鹰联航空,将完成中国民营航空业自诞生以来第一轮整合洗牌。

  早报记者 孟梅 实习生 刁明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