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中国超速扩张:19合资企业多数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上海报道

  2006年11月3日,ABB集团宣布,上海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在过去一年中,ABB已在中国新建了5家企业,上海ABB高压电机有限公司即是其中之一。而在3天前,ABB位于南昌的新合资公司也宣告成立,这已是ABB在中国的第19家合资企业。

  在上海新公司的开业庆典上,ABB总裁兼CEO金乐显得神采飞扬,志得意满。

  近年来,ABB的在华业务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2004年,ABB在华获得订单总额26亿美元,比2003年的16亿美元增长了62%;2005年,ABB实际完成销售额2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ABB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金乐表示,“到2008年,ABB完全能够做到在华订单额翻番,实现40亿美元的目标,届时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ABB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

  为了实现20%的年增长目标,ABB在中国扩张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止。在11月3日的庆典上,金乐还宣布:“3天前,我们在南昌建立了一家新的合资企业,生产低压发电机。”

  南昌ABB泰豪发电机有限公司的投资额为1000万美元,ABB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路义普坦承,在新企业中,“ABB占大股”。

  据ABB方面介绍,南昌新公司的中方合资伙伴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本土市场主要的低压电机生产厂。在2004年,泰豪就成为了ABB在中国低压电机产品领域的特许贴牌制造商。

  事实上,早在2002年,在合资企业中控股就已经成为ABB的既定方针。那一年,ABB对其在华最大的合资公司重庆变压器厂增资了1亿瑞典克朗,使ABB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比例从49%提高到了60%。

  当时,ABB高管在接受瑞典报纸采访时称:“通过对合资公司实现控股,使公司对华业务的生产与经营得到全面控制和管理。”

  如今,ABB在中国的19家合资企业几乎全部由它控股。在2005中国电气工业100强排行榜中,8家ABB中国企业榜上有名。

  ABB通过大规模合资,在中国实现了从大容量到中小容量变压器全套产品的生产,这将对特变、西变和保变三支“国家队”造成直接竞争,也引起行业一些人士的担忧。

  资料显示,目前ABB、西门子、阿尔斯通、东芝和伊林5家外资变压器企业已占据了我国高端变压器市场50%以上的份额。

  但路义普称:“我也听到过这种说法,但我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这种看法太片面。”

  金乐认为,ABB在合资企业中控股理所当然。“技术与生产的连结很紧密,你不可能把技术拿过来而不去过问。我们想管理是为了对产品质量负责,这在世界各地都一样。”

  对于ABB在中国攻城略地的行动,中国同行如何看待?

  西变技术管理处一位干部表示,“ABB 走进来,我们也在走出去,我们现在也参加国际招投标,我们的产品也到美国、加拿大、中东和德国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