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凯德置地植入川豫头名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2: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姜洪桥 岳战野

  北京、成都报道

  凯德置地出手了,一出手就震动朝野。

  10月底,凯德置地连续宣布与成都置信建立合资公司和参股河南建业。这两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分别在四川和河南两省位列榜首。合作行动将使凯德置地这个在华名声与规模不相匹配的外来者规模翻番,也意味着中国房地产企业个体户般自我陶醉着攒钱数钱日子的结束。

  耐心等待

  尽管眼里还有血丝,廖茸桐面对记者仍旧精神爽朗,语气兴奋。身为凯德置地大中华区副总裁,廖茸桐主持了参股成都置信和河南建业的合作谈判。

  廖的兴奋易于理解,河南建业和成都置信的建筑面积土地储备都在400万平方米以上,且在当地有良好的品牌和深厚的社会关系。“如果我们自己去当地运作,至少要二至三年才能达到他们的现有规模。”廖茸桐说。参股这两家企业之后,凯德置地便可畅通无阻地进入四川和河南。

  合作显然对凯德有利。对于新成立的四川置信凯德实业有限公司,凯德(四川)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与成都置信集团分别持股50%,凯德方面以10.9亿现金出资,置信方面以土地储备和3.5亿元现金作为出资,由置信集团董事长杨毫出任董事长,凯德置地大中华区总裁林明彦任副董事长,副总裁廖茸桐任总经理。杨毫甚至宣称,不排除把置信集团更多的业务纳入这个公司的可能。

  擅长资本运作的凯德置地进入中国10年,却一直奉行中国式的自力更生态度。年开工项目3至4个,开工面积30万平方米,2005年在华总收入不过20亿人民币,即便与中国的开发企业相比规模也是中等偏小。而且这种状况在2006年年初的时候看起来似乎还要持续。当时凯德置地公布的战略计划中只是将重点从上海向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带均衡转移,对二线城市的拓展只字未提,野心甚小。当时,大部分人都将凯德的这一战略与其大规模收购商业项目的行动联系在一起,理解为与其他开发企业类似的规避地产调控风险行动。规避住宅市场紧缩政策不假,但没人预想到凯德正是抓住了这一风险时机成就了今日的事业。

  凯德置地显然不能容忍现状的持续。在与成都置信和河南建业谈判之前,凯德置地设定的合作目标就已明确,第一条就是要达到一定的规模。据说,今年3月份,杨毫前往新加坡考察,面见凯德置地母公司嘉德集团总裁廖文良。廖文良在与杨毫会晤之后立即指示,“尽快与置信谈判”。5月,凯德即与置信签署了合作协议。

  “其实早在2004年我们就有进入二线城市的想法。”廖茸桐表示,这一想法未能公布的原因是,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不宜公布缺乏实际行动的设想。佐证凯德计划的另一个事实是,2005年底至2006年,当同样有国际化背景的香港公司在新政刚刚扫荡过后的上海等内地大城市大规模圈地时,凯德并未积极参与。事实上,凯德置地在耐心等待,而等待的时机是什么呢?

  “中国的开发企业资金其实很紧张,”虎杰投资顾问首席分析师张寅漠视全国

房价持续上涨的行情,“价格是在上涨,但交易量在下跌,而且贷款越来越困难。”张寅的指向很明显,中国的开发企业迫切需要外力协助,尤其在两轮
房地产
调控之后。

  谁受到了侮辱?

  “前几年我们都受到了侮辱!”杨毫并不掩饰他的“愤怒”。

  在近几年里的成都,凡是标的在 10 亿以上的土地拍卖都没有本土房产

开发商的份,包括成都置信在内——“没人能玩得起。”

  不过,愤怒也需要时间积累。杨毫的第一选择并不是凯德,而是寻找基金融资。宁可借债也不出让控制权是中国开发商长期奉行的原则,尽管这一原则与资本市场游戏规则格格不入。

  置信之前一直在寻找资金或者上市融资。让凯德参股是其最终的选择。借债不成就上市,上市再不成再出售股权,这似乎是生存于窘迫环境中的中国开发商共同的路径。顺驰的遭遇同样证明了这个道理。2004年就已面临资金困难的顺驰始终不愿放弃控制权,先是借债不成,而后上市也不成,最终低价贱卖。

  基金及投行显然也认识到中国开发商的不利处境和自己的机会。廖茸桐承认,有很多的基金公司找上门来要求凯德协助在中国开展业务。不过,这次合资与参股凯德并没有与基金合作以求分散风险,投入置信和建业的资金将全部来自凯德的自有资金。这也证明了凯德对耐心等待来的机会信心甚足,把握甚大。

  与顺驰的被动相比,置信和建业在二线省市的优势地位还是为其争取到了较好的结果。凯德的全力投入让杨毫信心倍增。“以后再遇到标的 10 亿以上的土地拍卖,如果还有一家本土开发商在玩,那一定是置信凯德,我们将有能力和任何一家外来的大型开发商竞争。”杨毫说。杨毫和林明彦均称置信凯德将在3年至5年内上市。

  “如果中国开发企业早些把与政府争吵房价涨跌是否合理的精力投入到拓展融资渠道,争取产业基金早日开放上,也许情况会好不少。”张寅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