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NBOUND安邦产业风险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7:16 财经时报

  外资使二线城市成为房市调控新目标(B类/一般风险)

  一线城市房价的走势与二线城市的调控力度密切相关。当一线城市的调控效果逐渐明显的时候,二线城市面临的调控重心转移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数据显示,9月北京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虽然同比上涨了10.3%,但环比增幅继续回落了0.4%,原因是“宏观调控政策初见成效”。而在房价上涨受抑制最明显的上海,三季度房地产引资占合同外资的比例仅为14%,比前两个季度下降了近50%。与此同时,资金流向二线城市的速度却在加快。不仅美林于近日注资锋尚南京项目,摩根大通收购南京国际广场的谈判也接近尾声。

  安邦分析人员认为,海外基金向二线城市的加速流入,既显示了一线城市的调控效果已初步出现,也为二线城市的市场提前发出了警告。从锋尚项目“零能耗”的概念来看,外资在二线城市依旧延续了聚焦高端的风格。在当地高需求、低起点的环境下,对

房价的拔高作用会显著放大,这意味着一、二线城市的房价走势将出现更引人注目的背离。

  糖业将面临行业亏损(B类/一般风险)

  近日有消息称,澳方将力求在今年12月举行的第七轮中澳自由贸易谈判中有所突破,其中重点内容之一就是使进口食糖享受免关税的待遇。中国糖业协会对此指出,国际糖价在过去5年中长期处于10美分/磅之下,而澳糖按10美分/磅免税进口加工成白糖后成本仅2800元/吨,远低于目前我国3500元/吨的平均成本,将对我国的糖价和加工企业形成巨大打击。

  安邦分析人员认为,虽然中糖协已经向有关部门发出呼吁,但中国对澳洲不断加深的矿产品依赖,以及中澳之间的贸易顺差,都加大了谈判向澳方倾斜的可能性。一旦食糖进入自由贸易范围,除市场和加工企业直接受到影响外,由于甘蔗收购价由糖价倒推的惯例,还可能导致国内甘蔗种植面积的急剧减少,并加深整个产业对进口糖的依存度。对于经历了几年的调控才稳定下来的糖业,不仅彻底失去保护,还可能意味着新一轮全行业亏损的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