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里泉秸杆发电机组试吃“新口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1:5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认真研究探索秸秆发电机组“玉米秸秆与煤粉”混烧技术并成功通过了试用阶段。这一举措大大拓宽了秸秆发电机组燃料供应渠道,为机组稳定和经济运行提供了有力保证。

  十里泉发电厂秸秆混燃发电机组是国内唯一投入运营的秸秆发电项目。该厂秸秆发电机组混烧的主要是煤粉和小麦秸杆,但是随着麦秸秆用途日趋广泛和受季节影响较大,收购价格逐渐走高,导致秸秆混烧发电成本大幅增加。面对严峻形势,该厂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积极研讨和实验“玉米秸杆的混烧技术”。

  针对玉米秸杆采收时间短、湿度大、体积长、燃烧不稳定等诸多不利因素,该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一是加大对收购点的考核力度,从秸杆收购源头上确保质量;二是通过改造打包机,将体积相对较长的玉米秸杆进行初步切碎,便于打包、运输;三是为了保证锅炉稳定燃烧,该厂加大对设备的技术改造力度,提高燃烧能力,确保秸杆机组稳定运行;四是通过当地报纸广播等传媒,加大“玉米、小麦秸杆发电”宣传力度,增强农民利用秸杆的意识。与此同时增加收购点,由原来的4个增加至30个,保证了秸杆充足供应。

  “玉米秸杆试烧”的成功,拓宽了秸杆发电燃料供应渠道,减少了农民焚烧玉米秸杆对环境的污染,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田军胡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