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站锅炉企业面对市场拐点共商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1:5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据中国工业报讯10月26日,武汉东湖岸边一间不大的会议室中,聚集了全国电站锅炉行业的各路诸侯。

  会议室中的气氛稍显凝重,面对市场的下滑,近年来带领企业取得快速发展的老总们显然明白,此刻的企业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站锅炉分会五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正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

  行业“大跃进”

  

  作为锅炉分会的理事长,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建伟认为,近年来,我国电站锅炉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其一,产量大幅增长,行业产能快速提升。目前,整个行业的产能已经超过8000万千瓦,不仅能满足国内电力工业建设的需要,而且还进入了国际市场;其二,产业结构得到改善,产品水平大有提高。我国利用引进技术制造的30万千瓦、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已经实现批量生产,企业通过消化已能自主开发不同参数、不同功率、多品种的机组。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国产30万、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参数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技术与生产均进入成熟期。超临界、超超临界、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核心技术我国企业也已掌握,目前,大型机组的国产化率不断提高,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设计开发体系已经形成;其三,产品质量水平有所提高。发电设备质量改善后,电力可靠性指标大幅提高。

  威胁接踵而至

  成绩固然可喜,不过企业大都认为,行业“大跃进”的机遇千年难逢。眼下,我国电力行业非理性“井喷”的帷幕已经缓缓落下,电站锅炉市场拐点已经出现。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我国发电设备行业新一轮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已经开始登场,订单减少、价格走低、产能放空、成本攀升等一个个新的威胁接踵而至。

  对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陆燕荪忧心忡忡:“这一轮发展企业的生产能力都上去了,如果出现恶性竞争,对我们将是致命的打击。”

  陆燕荪指出,企业应该开展正当竞争,为行业发展建立一个和谐的外部环境。他认为,近年来,行业发展使得企业实力增强,目前正是企业调整内部结构优化的最佳时间。电站锅炉企业不应再走大而全、小而全的旧路,而是通过对现有设备的改造,集中力量,自主创新,突破生产的薄弱环节,走专业化生产的道路。

  市场仍有机遇

  尽管市场形势逼人,但韩建伟认为,企业如果适当调整自己,发电设备市场仍然大有可为。目前国际电力设备市场需求趋旺,与西方企业相比,中国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具有成本优势,如果能够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同时也能延缓行业见顶的趋势。

  除此之外,我国电源结构调整、服务市场需求逐步增大及国务院出台《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等都为电站锅炉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韩建伟告诉记者,以大代小,以新换旧,需求增大已经成为我国电源建设的新发展趋势,容量大、蒸汽参数高、环保性能好、技术水平高的燃煤电站锅炉市场前景可观。随着“十五”期间电力事业的迅猛发展,我国电力装机已突破5亿千瓦大关,机组的检修、服务需求也给电站锅炉企业创造了机会。

  如何才能抓住机遇?陆燕荪强调,企业必须狠抓产品质量、重视研发工作。

  目前,我国是世界公认的电站设备制造大国,但远非设备出口强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背景下,市场竞争的焦点就是质量和品牌。整个行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下大力气推进质量和品牌建设,共同培育和打造中国电站锅炉品牌。

  另外,在依靠引进技术来获取核心技术变得越来越艰难的情况下,电站锅炉制造企业必须苦练内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适应电力市场对高效、高参数、大容量、低排放(污染)发电设备的需求,最终取得企业发展的主动权。

  记者了解到,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品成本上升、电站锅炉产品低价竞销等问题日益突出,电站锅炉分会将建立一套“电站锅炉行业基本价格体系”,为行业企业制订有关产品价格提供参考,帮助行业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