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远谋在希腊建专用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4:31 东方早报

  逐渐扩大船队规模抢占航运市场份额的同时,中远集团也紧锣密鼓在全球扩张码头版图。希腊国民经济和财政部长乔治·阿洛格斯古菲斯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远正在寻求与希腊两个重要港口合作,设立自己的码头,以期扩大在地中海及巴尔干地区的业务。目前中远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远太平洋全面负责中远的码头业务。

  专用码头配送国货

  上周,阿洛格斯古菲斯随希腊60人代表团共同出访中国内地和香港,阿洛格斯古菲斯会晤了中远集团包括总裁魏家福在内的多位管理人士。阿洛格斯古菲斯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中远希望与希腊港口签署合约,在希腊设立自己的码头,以便向地中海及周围地区配送中国制造的商品。中远正在探讨在比利埃夫斯及希腊北部萨罗尼卡扩大港口设施的可能性。这两个港口是希腊最重要的港口。阿洛格斯古菲斯表示,中国目前经过希腊的货运量并不多,不过中远对于在希腊扩大业务及建立自己的码头非常积极。“比利埃夫斯是一个非常拥挤的港口,除非你拥有自己的码头,否则为了卸货可能要等上好几天”。据悉,最快6个月,双方才能敲定是否合作以及合作的具体细节。虽然阿洛格斯古菲斯没有谈论可能达成的财务条款,但希腊方面可能会要求中远递交获得码头使用权的保证金,并保证年最低吞吐量。

  中远海外码头“3+2”

  事实上,中远对希腊港的兴趣主要是考虑到自身航运业务发展的需要。据了解,中远在地中海地区货运量正逐年上升,现已达到年吞吐量80万标准箱,目前急切需要在区内设立一个自己的转运港。

  此外码头投资带来的稳定回报也是中远所看好的。中远集团码头管理处内部人士曾透露,中远已将码头业务作为除航运外的主业加快发展。

  今年年初,中远在希腊第一大港比利埃夫斯港设立办事处,希望能够参股当地的码头项目,来发展自己的地中海转运枢纽港。此前,有消息称,中远希望在希腊一到两个港口项目上获得10%~20%的股份。此外,中远还计划在地中海东部、巴尔干半岛及黑海建立一个运输基地。

  据了解,目前中远海外码头项目已有三个。除新加坡和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外,今年年初,中远还收购A.P.穆勒马士基集团附属公司E-ICT在埃及塞得港苏伊士运河码头项目20%的股权。

  对于国内航运企业投资海外码头之举,有业内人士指出,海运企业投资海外港口码头应对海外的特殊状况进行深入慎重的分析。相比于国内的码头建设,国外的码头建设周期更长,需要5年到10年,而在中国只需要2到3年;投资也会比国内更昂贵一些。中远集团是以国际航运为主业的,多元化经营的跨国企业集团,拥有全球最大的船运公司和一大批与航运相关的大型企业。(早报记者 贺宁)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