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爱心点亮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21:14 新浪财经

  ——国家电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活动综述

  10月30日,在希望工程实施十七周年之际,国家电网公司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2亿元,计划今后三年在全国农村贫困地区援建300所希望小学。这是十七年来国有企业对希望工程的最大一笔捐赠。

  在此之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分别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民政部各捐赠6000万元人民币,加上此次向希望工程捐赠的款项,捐款总额达到了2.4亿元人民币。

  2.4亿元善款,犹如秋日暖阳,温暖了全国数以万计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和农村失学儿童的心。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对开展爱心捐赠工作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专门设立“国家电网爱心基金”,用以资助希望工程、残疾人、孤寡老人及其他公益慈善事业。建立国家电网爱心基金,实施爱心基金捐赠项目,并规范管理,是自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后,系统推进社会责任观的又一重大举措。以此为标志,国家电网公司成为第一个将社会责任纳入企业战略性规划的国有企业。

  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全面部署,社会各界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付出积极努力之际,国家电网公司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和谐之曲再添动人音符。

  引领央企社会责任活动

  2006年3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对外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我国中央企业对外正式发布的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这件事办得好。企业要向社会负责,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企业的社会责任观与企业的核心理念必然是高度一致的。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社会责任还是新生事物,企业社会责任的构建刚刚起步。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一个大型国企的社会责任观由此树立:以“发展公司、服务社会”为责任目标,“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以公司的发展实现员工成长、客户满意、政府放心,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以“以人为本、共同成长”为责任准则,善待员工、善待客户、善待伙伴,真诚服务,共谋发展,实现公司利益、行业利益、社会利益的协调统一。发展自己,确保公司可持续发展;服务行业,推动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做好公民,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某种程度上,企业社会责任还体现了企业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发展诉求,国家电网公司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明确了自身的定位与社会责任。

  国家电网公司是中央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所有者是全民,法律规定由国家和政府代表行使所有者权益。公司对所有者负责,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与对政府、社会负责,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是完全统一的。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电网经营企业,电力供应和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涉及方方面面。公司利益相关者众多,承担着一般企业难以比拟的、广泛的社会责任:

  作为关系国家

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公司承担着实施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促进电力工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作为对经济社会具有重要影响力、带动力的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公司承担着加强管理,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最大程度创造社会财富的责任;作为经营范围遍及全国大部分城乡,有着广泛客户的电网经营企业,公司承担着为千家万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责任;作为直接管理150多万员工,影响着众多社会成员的企业,公司承担着员工发展、队伍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责任;作为开放透明运作的公用事业公司,公司承担着自觉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依法规范经营的责任;作为遵循高尚道德标准和优质企业行为准则的公司,公司承担着做优秀企业公民、为社会作道德表率的责任。

  企业在现代社会中实际上已经成为多种社会主体利益的交汇点,直接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企业规模越大,承担的社会责任越大。可以说,国家电网公司的责任诉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根本一致,与国有企业承担的重大责任完全一致。

  2006年,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中国大陆企业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为标志,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央大型企业社会责任构建活动开始迈向主动实践的新阶段。

  继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以后,中国铝业、中海油也先后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

  2006年4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座谈会在上海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在当前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背景下,以国家电网公司的社会责任观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举措为案例,研讨企业社会责任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关系,研讨如何将社会责任核心价值观纳入企业的成长进步中,研讨新形势、新背景下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内涵、外延和重要举措。这些研讨进一步推动了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工作的深化,进一步推动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开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李国强认为,目前,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构建活动刚刚起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开先河之声,是中国社会责任的先声,起了一个表率的作用、标杆的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对引领、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构建有着积极作用。2005年,全球很多跨国公司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标志着世界一流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构建已经发展到了系统推进的新阶段。近年来,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得到了较快发展,研究不断深化,影响不断扩大。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结合我国国有企业实际、电力行业实际和公司实际,率先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标志着中国企业积极汇入世界潮流,系统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推进的社会责任行动,将有助于中央企业进一步认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企业社会责任在我国已经不仅是一种道德和良知的呼吁,而且正逐步成为刚性的制度约束;已经不仅是一种理念、文化,更是企业必须面对的实践和挑战。

  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理论体系的建立,有助于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的发展和创新。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运用利益相关者理论,借鉴世界一流跨国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的成果,开拓创新,结合公司的所有制特性、行业特性和企业特性,对公司社会责任工作实践进行总结、归纳与提炼,建立了公司社会责任理论体系和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框架。这是对企业社会责任一般理论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基本框架的原始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拓展并丰富了企业社会责任的一般内涵,对中央企业如何结合国有企业实际,研究、提炼企业社会责任,构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发布具有企业特色的社会责任报告有着重要的借鉴与引领作用。

  继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以后,其他大型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相继开展。这些行动标志着我国大型企业已经开始系统开展社会责任工作。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对国有企业如何结合中国实际、国有企业实际和行业实际,研究、总结和阐述企业社会责任作出了重要贡献。

  构建和谐社会 企业责无旁贷

  2006年10月,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9大目标和主要任务。这些目标事关国计民生,给中国勾画出了一幅清晰的和谐社会“走向图”。

  一个和谐社会,必然是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感的社会。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潮中,国家电网公司已然认识到企业应当在其中承担怎样的责任,扮演怎样的角色:

  企业社会责任构建活动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和谐社会建设,要求我们充分重视以人为本、促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注重环保和节约、重视就业、促进社区建设等。构建和谐社会是全社会各类组织、各阶层人员共同的任务。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主动和经济社会环境实现良性互动的过程。企业社会责任既是企业财富增长的重要基础,又是企业服务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

  作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企业是推动社会现代化战略付诸实施的主体力量。两次现代化转型的齐头并进,决定了中国企业必须面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考验。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和主导力量,作为市场竞争和经济增长的主体,中央企业在迎接“社会责任”挑战时,必然要走在国内企业的前列,从而引领社会现代化的建设进程。

  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一流跨国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的国际竞争形势,央企必须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否则,不仅难以迎接挑战,更会失去国际范围的市场机遇。

  专家指出:“企业社会责任首先与我们追求的人文理念相通,与科学发展观理念一致,与我国所倡导的企业道德一致。中央企业参与企业公民运动符合潮流,它将成为央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会责任新阶段 和谐企业新篇章

  发布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是国家电网公司新的起点,随着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体系的构建,多项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在公司的总体部署下系统推进,一条“责任路径”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进程中日渐清晰。

  “我今年70岁了,已在福利院生活了15年,没有政府和社会的关怀,就没有我的今天。感谢国家电网公司捐赠6000万给我们孤寡老人,也感谢社会上所有好心人的帮助……”10月26日,在国家电网公司向民政部捐资设立“爱心助老基金”签约仪式上,孤寡老人代表、来自河北省保定市社会福利院的赵金坡老人激动地说。

  金秋十月,国家电网“爱心助残基金”、“国家电网爱心助老基金”、“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工程基金”分别在京启动。总数高达2.4亿元的巨额捐赠,将使更多的残疾人获得康复的机会,更多的孤寡老人得到依靠,更多的失学儿童能圆读书梦。

  9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专门设立了“国家电网爱心基金”,并实施了《国家电网公司爱心基金管理办法》,制度化、规范化地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这又将在众多央企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公益和慈善事业的发展。

  积极开展爱心活动,是公司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和任务,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让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作为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公司热心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积极开展了助残、助老、助学和各类赈灾活动。2006年夏季,为了支持洪涝、干旱等受灾地区的抗灾救灾工作,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敬意和慰问,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累计向

福建、浙江、四川、重庆、湖南灾区捐款2327.9万元。

  9月15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致信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对国家电网公司心系重庆旱情,对重庆抗旱用电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在信中写道:“国家电网公司这一系列善行义举,既有物质支持,又有精神鼓励;既有救灾应急供电的有力措施,又有解决未来缺电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对重庆人民的关爱之情,表达了对三峡库区和直辖市建设的真诚支持,展示了高度负责的国企形象。”

  最近进行的三次捐赠活动,更是把公司的爱心奉献活动带入了新高潮,谱写了公司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新篇章,对全社会共同关注弱势群体,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10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暨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出席了启动仪式。国家电网公司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6000万元人民币(计划2006年至2008年每年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资助基金会开展服务于残疾人的公益项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王新宪在捐赠仪式上高度赞扬了国家电网公司为残疾人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表示设立“国家电网爱心助残基金”,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将捐款落实到残疾人身上。

  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和民政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电网爱心助老基金设立暨捐赠仪式。国家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副部长窦玉沛,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出席了仪式。国家电网公司向民政部捐资设立“爱心助老基金”。从2006年起到2008年,捐资6000万元人民币,为全国30000名居住在社会福利机构的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的老人,提供医疗、康复、护理、救助、照料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民政部李学举部长在捐赠仪式上高度赞扬了国家电网公司为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并指出国家电网公司率先设立“爱心助老基金”,为孤寡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必将进一步唤起全民的慈善意识,激发全社会的慈善义举,必将进一步吸引和推动更多的社会力量,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加入到爱心助老的行列中,从而促进慈善事业和社会福利事业的积极发展。

  10月30日,在希望工程实施十七周年之际,国家电网公司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2亿元,计划今后三年在全国农村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300所。这是十七年来国有企业向希望工程的最大一笔捐赠。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杨岳,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等领导出席了仪式。国资委副书记、副主任李伟在捐赠仪式上,对国家电网公司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助希望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指出设立爱心基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必将进一步引领和推动更多的社会力量,特别是国有企业加入到支持希望工程的行列中,进一步发挥国有骨干企业的表率作用。

  积极开展爱心捐助活动,是国家电网公司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体现了公司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的强烈社会责任感。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是公司坚持不懈的实践。公司坚持“四个服务”的宗旨,积极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实施“户户通电”工程,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建设以特高压为重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确保电力有序供应……这一系列举措,都是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

  企业作为社会的组成部分,创建和谐企业应该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

  从2月27日至7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分别与经营区域内的24个省(区、市)签署“

十一五”电网发展会谈纪要,并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主动把公司电网规划纳入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电网与各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与经营区域内尚未实现“户户通电”的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签署了农村“户户通电”工程会谈纪要,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推进“户户通电”工程,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2010年,通过国家电网最大限度延伸,能够解决供电问题的无电地区基本实现户户通电,解决约120万无电户,约600万人的用电问题。

  2006年8月19日, 中国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奠基,电力工业又一次站在发展跨越的新起点上。建设特高压电网,是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在对我国能源格局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思考后,作出的战略性决策。这一划时代的电网工程,彰显出国家电网公司“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

  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以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实际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足迹。

  作为第一个把企业社会责任纳入战略性规划的国有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在弘扬“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企业理念的基础上,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重大战略部署,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并有计划、有系统地深入推进。

  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的公司价值观,坚持科学发展观,转变公司发展方式,以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深化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转变电网发展方式,以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为目标,充分发挥电网功能为手段,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核心、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实现公司和电网的科学发展。

  履行发展责任,着眼于全面优化配置能源资源和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促进电网、电源协调发展。履行经济责任,加强经营管理,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形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履行法律责任,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推动形成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履行道德责任,促进诚信友爱的社会氛围的形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局面。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进步,促进形成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社会局面。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责任路径”的推进延伸,一个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倾力关心弱势群体、忠诚奉献社会的企业公民形象,正在公众的视野中日渐清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