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央企业节能降耗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7: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齐中熙) 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局近期对中央石化、钢铁、电力、煤炭等重点高耗能行业企业的调研显示,这些行业的中央企业加强战略规划、实施结构调整、加快技术创新、提高管理水平,能源消耗和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得到进一步优化。

  据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局长李寿生介绍,为确保实现国家提出的节能目标,中央企业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具有挑战性的资源节约目标,很多企业还专门制定了《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专项规划》。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确定了“五年节能660万吨标准煤、节水2.55亿立方米、节地2100公顷”的工作目标。中国石油

化工集团公司提出2010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2.9吨标准煤,比“十五”末期下降20%,炼油综合能耗低于每吨65千克标油,达到亚太地区先进水平。

  “产业结构不合理,特别是技术结构落后、规模结构偏小,是导致企业资源浪费、

能源消耗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李寿生说,“中央企业果断淘汰了一大批技术落后、规模小、资源利用效率低、安全隐患突出的工艺、设备和装置,使结构调整成为资源节约的重要途径。”

  石油石化企业通过持续推进结构调整,淘汰落后的工艺、设备和装置,提升装备规模和技术水平,实现了资源和能源消耗持续下降的目标。今年上半年,中石油万元增加值能耗为1.34吨标准煤,比去年下降11.8%;万元增加值新鲜水用量22立方米,比去年下降21.4%。

  李寿生说,中央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技术攻关力度,形成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为节约资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动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华能集团采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先进技术,2005年公司平均供电煤耗为每千瓦时346克标准煤,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8克,按全年火电发电量2430亿千瓦时计算,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685万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