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连锁业面临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雷敏)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2日表示,中国连锁业正面临效益下滑、成本提高、消费者分流三大挑战,连锁企业必须由做大向做强转变。

  据郭戈平在此间召开的第八届中国连锁业会议上介绍,目前连锁行业正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的挑战,对企业销售额和毛利率带来直接影响。如2005年上海大卖场单店平均销售额同比下降4%,全国连锁百强企业超市门店平均毛利率仅为11.7%。

  同时,经营成本持续提高。每年递增5%至10%的房租成本,已成为企业开店的最大难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工成本也在逐年提高。此外,还将有许多店铺进入更新改造期。经营成本的增加已经在蚕食连锁企业1%的微薄利润。

  另外消费者不断分流、分化,也给连锁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一是门店增多,顾客在同类店铺中分流;二是顾客阶层细分,低价已不是万能的竞争良药。

  据悉,第八届中国连锁业会议围绕“做强才能做大”的主题展开。江苏苏果等区域零售企业与与会者分享了自身“做强”的案例,埃森哲等国际一流的信息、技术、设备供应商则从如何推动中小零售企业“做强”的角度提供解决方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