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能鹤岗发电实现安全生产8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1:34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截止到10月28日,华能鹤岗发电有限公司实现自1998年投产以来连续安全生产2923天,即实现了8年整的长周期安全记录。多年来,该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安全管理,为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责任制为核心,突出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该公司始终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通过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细化分解安全生产目标和任务,把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实到部门、班组和个人,分半年、年度认真进行考核和兑现。在考核上做到“三等一高”即:外包队伍与本厂职工同等、主业与多经同等、未遂与事故同等、领导责任高于职工。安全生产奖励做到向生产一线倾,向真正与安全生产有关的人员倾斜,真正体现了只有付出辛勤努力才有回报的安全管理氛围。

  在管理方法上,他们实行“五个到位”,即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制度到位、监督到会位、整改到位。凡是现场有重要操作和施工,生产主要领导都要按照到位标准做好现场的安全监督;凡是上级有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和要求,公司总经理或副总经理亲自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进行传达,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行部署和落实。他们通过竞争上岗,把将责任心强、技术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安全管理队伍,并相应提高岗位、奖金等待遇,极大调动了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以综合治理为基础,提高机组运行可靠性。提高设备健康水平是保证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该公司加强对机组设备的综合治理,对设备平时暴露的问题和检修期间发现的隐患坚决整改,从根本上保证设备健康可靠。一有机会,他们就组织人员对锅炉四管漏泄进行详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理,控制了以往由于四管漏泄导致非计划停运的发生,2005年全年未发生四管漏泄。#2机组自1999年投产后直到2004年才进行首次大修,而且在大修后实现了371天连续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设备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进行攻关,先后对锅炉防磨、励磁系统、主要辅机电机及轴承过热控制、防止输煤皮带断裂等难点进行专项治理,从而保证了设备综合治理的效果。

  加强机组运行期间的缺陷管理工作。实行一个设备两个主人的管理模式,对检修人员的设备巡视严格要求,使得检修人员由运行通知后的被动消缺变为自己巡视发现问题的主动消缺。

  以专业竞赛为载体,保证机组长周期稳定运行。该公司以参加华能大机组竞赛为契机,通过开展生产专业之间、各值之间的专业竞赛,使主要专业和运行各值之间形成了良好竞赛氛围,提高了员工加强设备维护,保证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05年#2机组荣获华能大机组竞赛中型组二等奖。

  实施机组零缺陷启动奖励政策。该公司取消了以往机组备用期间的消缺奖,设立机组零缺陷启动奖励,鼓励专业人员在机组启动前主动及时消缺,由以往的过程控制转向结果控制,从而确保机组每次都正常按调度要求并网,防止了设备隐患在机组启动甚至运行期间暴露,为实现机组长周期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

  以事前控制为保证,完善各项安全预案和措施。该公司结合实际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制定各项预案,做好超前预想,完善保证机组安全的多项措施。先后制定和完善了防止人身伤亡、防寒防冻、重点部位防火、恶劣天气等一系列应急预案,而且每年都要对预案进行演练,保证事件突发时措施到位,组织到位。

  他们将该厂及近几年国内同类型机组出现的事故和障碍进行汇总,分别下发到每个专业,要求技术人员学习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预防措施,努力从生产管理、安全技术措施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对照现场实际情况进行整改。

  以加强培训为手段,提高生产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员工素质是影响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该公司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岗位培训,制定了培训跟着法规走、培训跟着岗位走、培训跟着缺陷走、培训跟着新设备走、培训跟着事故通报走的“五跟踪”培训方法,不断提高员工业务水平,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现场操作和作业安全的可靠性。

  以安全文化为理念,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该公司形成了安全文化建设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党委积极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安全责任区”活动,工会在安全月组织进行“安全知识接力竞赛”、“四无竞赛”等活动,召开违章家属座谈会,共青团组织全公司青年开展“我为安全献一策”、“青年安全示范岗”等活动,以全员参与的形式,全面促进安全文化建设。他们在通勤大客上开设了安全播报频道,充分利用每天上下班时间在大客车上通报公司近期安全生产情况、介绍安全管理的好做法,在全公司形成了人人重视安全生产的氛围。

  目前,该公司正在全面开展“三标一体”贯标工作,认真开展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通过这些科学的管理方法,该公司安全管理将向更高水平迈进。(王兆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