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组云药:东盛系衰败之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郭艾琳

  踏入医药行业10年,对于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来说,如今的收场多少有些无奈。

  10年前,东盛还只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型医药企业,但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东盛大规模并购,纳启东盖天力、潜江制药、青海制药集团等30多家医药企业于旗下,让东盛集团和郭家学成为了业内响当当的名字。

  大手笔一向是东盛的作风。2003年4月至今东盛集团以东盛科技作为融资平台,用获得的贷款分别收购了中国医药工业公司、潜江制药、东盛友邦等企业。

  2004年,东盛更是以1.7亿元的价格,从光大集团手中收购了丽珠集团12.72%的股份,成为丽珠集团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

  2004年,在资金相当紧张的时候,东盛集团为了能够参与云药重组,不惜花费4亿余元巨资,与国药集团组建了国药工业公司。此后,双方更是合作斥资7.5亿元获得了云药集团50%的股权。

  云药系一位内部人士曾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据当初的重组协议,到2007年,新云药集团销售收入要达到120亿元,税收11亿元,净利润3.4亿元,否则云南省国资委将从国药工业的出资中扣除,并重新选择合作伙伴。

  而到2003年底,云药集团的销售额只有30亿元。

  另一方面,此前按照协议,国药工业公司需要在2004年到2009年分两阶段投入60亿元以建设国际云药港项目,而这一项目曾被看做是国药工业用以完成上述艰巨任务的最重要具体手段。

  然而,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60亿元都不是一个小数字。由于资金问题,东盛集团逐渐退出其在国药工业公司中的股份,从最初的49%,减持到33%。而最终,国药工业收回了其在云药集团50%的股份,东盛重组云药之梦破灭。

  就在东盛疯狂收购之时,其资金问题就已经逐渐显露。相关报道显示,东盛历年来用在并购扩张方面的资金总额达到14亿元左右。

  如今,资金之困成了郭家学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截止到目前,东盛集团所持有的潜江制药东盛科技两家上市公司所有股权,因欠银行贷款,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为了偿还占用东盛科技的资金,东盛集团将旗下所有资产都注入了东盛科技,集团几乎成为空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