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转型直销外企将有人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0:05 信息时报

  12月1日将是外商投资直销转型企业领取牌照大限,目前仅有2家获牌——

  时报讯 (记者 裴静怡) 就在业内纷纷揣测直销牌照将因珍奥事件而减速时,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昨天公布牌照获得者是富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这与10月27日公布的金士力佳友(天津)有限公司均为外资公司。

  最令人关注的是,11月是“十大转型”直销巨头们(安利、雅芳、玫琳凯、日晖、富迪、娜丽丝、尚赫、完美、百美、特百惠)最后拿牌的“大限”。但是,有权威人士透露,主管部门的调查发现,部门企业的具体操作不符合相关直销法规的规范,所以12月1日前“十大转型企业”并不都能顺利拿到牌照。

  珍奥事件不影响审核

  不同于9月份密集式地颁发多个牌照,商务部已经停顿了一个多月后才又颁发新牌照。直销行业专家胡远江认为,这没有受到珍奥事件的影响,他透露,国家已经给牌照的审核制定了总的原则,就是成熟一家、批准一家,这个大政策是不会发生改变,停顿了一个多月主要是具体的审核程序出现时间上的滞后。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上月27日获得牌照的天津金士力佳友是天津天士力集团与韩国直销企业韩国佳友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被称为“中韩直销试验田”。 昨日最新的牌照获得者富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则与雅芳、安利等同属1998年国务院三部委批准的十大转型为“店铺+雇佣推销人员”的外资企业之一。据悉,富迪获准直销牌照的经营范围仅限于上海市所有市区,直销产品限于两大系列产品,包括30种化妆品和10种保健器材。

  转型企业不会全部获牌

  进入11月,还没有获得牌照的直销业内的巨头,尤其是“十大转型企业”又引起关注。因为根据商务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有关规定,外商投资直销转型企业的系列相关规定将会在12月1日废止。而且,自当日起,未依法获得直销许可,以“店铺+雇佣推销人员”从事经营活动的,将按照《直销管理条例》关于未经批准从事直销活动的规定查处。

  昨天,有业内权威人士透露,在12月1日大限之前,“十大转型”企业不一定都能顺利拿到牌照,因为根据主管部门的调查发现,部门企业的具体操作不符合相关

直销法规的规范。

  据了解,1998年国家全面禁止传销后,10家外资企业被批准改用“店铺+推销员”的方式转型经营。据了解,目前已经取得直销牌照的只有雅芳和刚刚在昨天拿牌的富迪,那就是说,12月1日后,这些企业肯定有部分企业面临要么停业要么转型的局面。

  对于上述的消息,有关企业没有作出回应。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多年以来,部分“十大转型”企业由于中国直销市场的不成熟而调整了经营策略,有些已经退出直销界,有些则转向店铺或专柜,这些经营模式已经不是做直销了,是否拿牌也无所谓。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这些企业如果没有在“大限”之前拿到牌照,可能会进入“灰色经营”地带,希望政府加强打击的力度。

  对于“大限”之前商务部是否再次密集式颁发牌照,胡远江分析认为,目前只会按正常的程序进行审批,不会加快。另一方面,由于企业对现在直销市场有了新的认识,重新思考公司的定位和资源投入,考虑什么时候申请牌照才是最合适的,少了当初急于拿到牌照的狂热,不会急于拿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