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苏宁反对 商务部批准国美永乐合并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8: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中电器和苏宁电器听证会上反对合并

  本报记者 喻春来

  国美电器(0493.HK)收购永乐电器(0503.HK)一案刚刚在商务部举行了一次听证会。昨日,商务部条法司竞争法律处的有关人士对上海证券报透露,该处目前还在了解国美永乐合并的相关情况,尚未就最终是否批准、何时批准出台时间表。而近日《财经》曝出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及其兄因早年涉嫌违规贷款一事,可能对此次听证决策也有一定影响。

    最终结果还在研究

  这位人士表示,10月27日听证会共设4个分会场,参加听证会的分别是行业协会与专家学者代表、同业竞争企业代表、家电厂商代表、消费者代表。每场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参与代表先是填写调查问卷,后进行口头阐述。

  “此次听证会很有意义,可以全面了解各方意见和态度,不会再有下一次听证会,”该人士说道,“不过,国美永乐合并何时有最终结果还在研究中,现在没有时间表。”

  此次听证是商务部根据上月实施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启动的反垄断调查程序,同时也是商务部对零售业的并购活动进行的首次反垄断调查听证会。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副秘书长武瑞玲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称,“我出席了此次听证会,不过,由于商务部再三要求代表对会议内容保秘,因此,不方便透露相关会议内容。”

  参与过此次听证会的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告诉记者,在同业竞争企业代表的会场中,苏宁电器老总孙为民、五星电器的有关人士也到会发表意见。

    行业对手反对合并

  宋红表示,在此听证会上,大中电器认为,由于大中与永乐正在解除协议、大中与永乐目前在西安和青岛还有2个合资公司的售后事宜没有处理,希望商务部要考虑大中永乐所处的特殊情况;而苏宁和五星认为,国美永乐合并会对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昨日,苏宁电器的老总孙为民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称,在此听证会上,他指出,国美并购永乐可能会加剧整个行业的非理性竞争,提高整个产业链的市场成本。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家电厂商代表也担心,国美永乐合并后会给供应商带来巨大压力,压低供应商利润。

  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等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代表,在听证会上的发言大都对合并案持积极鼓励态度。他们认为,国内企业必须提高集中度,以应对外资巨头的竞争。

    分析师认为否决可能性小

  招商证券家电业分析师胡鸿轲认为,商务部的听证主要是站在消费者、供应商、同业竞争者等所有利益群体的角度上,考虑国美永乐合并是否会损害各方的利益,包括会不会出现过度垄断、哄抬价格、压榨供应商等情况的出现。另一方面,国美永乐目前都属于外资性质,双方合并是否会对内资同业者带来冲击也是要考虑的内容之一。

  胡鸿轲分析,如果商务部不批准,国美永乐的合并很难完成;不过他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国美永乐合并后所占的市场份额最大不超过10%。

    陈晓:只需等一个星期

  永乐电器董事长陈晓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估计商务部会批准双方的合并,最终的批复很快就会下达。“你们只需要等待1个星期。”陈晓说。

  国美和永乐是在7月25日签订收购协议宣布合并的。10月18日,国美电器(0493.HK)表示,接下来将展开对永乐的实质性收购,预计整个交易将最迟于11月7日完成。收购完成后,永乐将成为国美的全资子公司,并将根据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退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