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第一还是服务第一 这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5:50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机场规模化和网络化是世界机场发展和整合的趋势。国际上最大的机场管理公司英国机场集团(BAA),除在英国本土拥有并经营7个机场外,还控股澳大利亚墨尔本机场等6个机场的长期经营管理权。

  广东机场集团研究室的林先生肯定了这种“机场网络”的概念。“如果一个机场集团旗下的各个机场都跟航空公司密切配合,自然有利于客货源集中到同一个机场中转。”

  然而,航空公司的人士也有不同意见,东航股份董秘室副主任吕少君向记者介绍,目前,机场与航空公司之间,显然是拥有众多航线和飞机的航空公司掌握更多话语权。而航空公司选择网络和航线,与其说更加看重机场的服务和品牌,还不如说看哪个机场的客货源、地理环境更具有优势。

  民航总局

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沙洪江态度谨慎:“我们不支持不计成本的扩张。”

  不过,对于机场的经营模式,国内外的观点却基本一致,那就是管理和经营分离,引入特许经营的商业模式。香港新机场2003年的总收入中,非航空业务收入占据了55%,而在非航空业务收入中,机场特许经营费和地面服务专营权的收入就又占了82.5%。而新加坡樟宜机场2004/2005财年的总收入中,由机场特许经营权、办公室及货舱租金等构成的非航收入更是占了58%的份额。

  目前国外机场转让项目的特许经营权主要包括航油供应、航空配餐服务、机场广告、免税店、旅馆服务、货运服务等。

  而在内地的机场,不仅商品零售、餐饮等商业服务还由机场“一手包办”,地面服务等延伸业务甚至还被机场和航空公司瓜分争夺。高垄断性的商业服务使机场的物价出奇的昂贵,而机场和航空公司众多业务的重叠又造成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浪费。

  目前,国内机场往往集“机场”、“机场公司”、“航站”、“股份制公司”概念于一身。从去年年底开始,民航总局已经率先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厦门四个城市的机场试点施行特许经营的商业模式。据称,以后机场将专心从事规划、建设和管理,成立专业的“机场管理公司”,而经营性的项目则由专业的公司去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