袜业助力大唐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3:0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朱艳燕 产业集群带来的优势令浙江诸暨大唐镇在国际袜业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2005年大唐镇的万余家袜业企业共生产了成品袜116亿双,创产值236亿元,实现销售230亿元,产量占到全国的65%,全球的30%。

  没有任何产业基础和优势的大唐早在1988年建镇时还仅仅是两个只有1000人口的小村庄,在短短不到20年的时间里,大唐人从手摇袜机起家,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名扬天下的袜业重镇。就连1907年就开始生产袜子的美国传统袜业小镇佩恩堡,在大唐袜的价格和产业集群优势面前也不得不甘拜下风。

  大唐袜业企业的老总说,在大唐,袜业生产所需的机器设备、仓库、运输、资金调度、配件都是配套的,一条龙的产业优势特别明显,只要管理跟得上,我们可以应付任何对手的竞争。

  产业集群是近几年来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方向,而浙江人则将它发展到极致。有媒体评价说,在大唐,与袜业相关的企业多如牛毛,其中包括大约1000家纺织原料加工厂、400家纱线经销厂、300家缝头厂、100家定型厂等等。这里能够买到全世界最先进的袜机,也能看到世界上各种最新型的纺织原料。镇党委书记楼建明说:“从原料到生产,就像是从家里的前门走到后门一样方便,这样的产业链优势,起码可以节约25%的成本。”

  事实上,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产业集群优势,大唐镇的袜业企业以每双厚底袜27美分的价格抢了美国袜都佩恩堡的市场,因为相同质量的情况下,美国人的袜子最便宜也要41美分。

  不过大唐人并不仅仅满足于此,他们居安思危,决心通过产业升级和品牌创立,努力打造一个真正的国际袜都。

  前不久,第七届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在浙江诸暨的大唐镇落下帷幕。本届袜博会不仅吸引了

义乌市、海宁市、吉林省辽原市、广东省里水镇等中国境内袜业主产区的企业组团前来参加,还吸引了日本、韩国的袜业协会前来参加。同时,国内外主要袜子、原料、机械生产和销售企业也参加了博览会,世

  界

500强企业德国拜尔公司、美国杜邦公司等也纷纷前来参展。据统计,袜博会期间,30多家外商在展区内设置展位,共有1万余名国内外客商云集大唐。展位总成交额达20.8亿元,同比增长16%。

  袜博会期间,还举办了第二届“中国袜业发展高层论坛”,有关专家围绕“新科技,新机遇”这一主题开展研讨与演讲。

  制袜业的蓬勃发展令大唐成为了浙江诸暨市的产业重镇,其综合实力已经跃居全国百强。楼建明说,眼下大唐人正在全力为实现国际袜都的理想而奋斗。今后,大唐镇将会大力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努力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围绕科技化、外向化、品牌化和市场化,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最大的袜业原料生产基地、最大的袜业知名品牌集聚地、最繁荣的袜业专业市场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袜业博览会。

  (1E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